返回首页

烟台市福山区盘活“家门口”学习阵地 让红色宣讲深入人心

  福山区追寻红色记忆,深挖红色根脉,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盘活“红色家底”、讲述“红色故事”、开设“红色课堂”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搬到群众家门口,用接地气有创意的活动让党员干部重温党史、触摸“初心”。

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加大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盘活“红色家底”

  开展“寻访红色印记”系列主题活动,对门楼水库库区精神、狮子山红色革命精神等进行多维度发掘,先后建成南庄村史馆、西水夼村剪纸艺术馆、西罗格庄村落文化展示中心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史村史展览馆,教育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启动福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修缮工程,对建筑主体、内部陈设等进行修葺改造,借旧址修缮,对狮子山红色革命历史渊源、风雨往事及当代红色人物、红色故事进行收集,汇编成册,丰富福山红色文化内涵。充分挖掘福山文博苑展馆、王懿荣纪念馆、甲骨学发展史馆作用,深刻展现王懿荣爱国主义精神、红色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后的强国复兴精神,为党员干部加强爱国精神洗礼和红色文化滋养搭建“红色学府”。

录制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

  注重宣传宣讲方式创新,讲述“红色故事”

  发挥文物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王懿荣纪念馆利用抖音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流动博物馆”、“线上社会大课堂”、“讲解员带您云游纪念馆”等社教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传承基地等平台,打造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线,以“传承甲骨绝学”、“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精品文化品牌,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教育300余场次。组织“红色戏剧话党史”“文化惠民戏曲进乡村”等活动20余场次,以戏曲传唱红色经典的形式让群众对党的历史入脑入心,录制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制作微视频《永远跟党走》,将党史知识与文艺节目有机结合,流动宣讲。

社区“红心会客厅”揭牌仪式

  推进和谐文明社区建设,开设“红色课堂”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强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小区外围墙局部设置党史主题墙体彩绘,不具备条件的小区利用裸露墙体、周边农贸市场等资源再造,增加党史元素,打造“党史手绘墙”,让老百姓感受党的力量。启用社区“红心会客厅”,设置喜马拉雅有声书房、“红板凳”课堂等区域,带领社区党员群众交流红色故事、分享入党初心,凝聚党群力量。创建“银龄学堂”为社区老党员开讲“党史第一课”,为退休老干部送党史读物,激励老干部坚持学党史,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以耳闻目睹亲身经历讲党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