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单县:“乡村夜话”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5月18日,菏泽市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的活动广场人头攒动。“我是1970年10月入伍,197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71岁的老党员杨金昌在村里组织的“乡村夜话”上,结合自己的参军经历,为村里的党员和群众讲党史,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在周围,认真倾听。

  鲁西南地区的农村群众,有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单县“乡村夜话”重拾这一传统,由县、乡、村干部组织村民,坐在小板凳上,围着小方桌,干部群众面对面唠嗑。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充分集民智、汇民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单县充分利用“乡村夜话”的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县、乡领导干部通过“乡村夜话”宣传党的光辉历史,邀请老党员在“乡村夜话”上讲革命故事,村干部在“乡村夜话”上领学党史。通过“乡村夜话”,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入脑入心。此外,全县502个行政村还通过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编排舞蹈和戏曲等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金昌讲完后,赢得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紧接着,村里的“乡村夜话”进入了“办实事、促发展”环节。

  “刘土城村是单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但宣传力度还不大……”在“乡村夜话”中,党员干部、村民纷纷为家乡的发展“挑刺、提意见”。

  “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对我们进一步开展农村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很有帮助,我们也会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龙王庙镇党委书记刘辉在听完群众的意见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刘土城村以“乡村夜话”作为沟通纽带,为群众解决问题20余件,组织开展免费义诊5次、文艺演出8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干劲,增强了凝聚发展的合力。

  干部群众面对面,有事敞开说。“乡村夜话”奔着解决实际问题而开展,村民们说的都是真心话,讲的都是实问题,提的都是好建议。干部们则积极回应,实打实处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有些事村干部可以当场拍板,有些事村里可能办不了,‘乡村夜话’结束后会形成总结报给镇里,我们通过专门的议事协调会,明确专人、明确时限,快速跟进落实。”刘辉说。

  对“乡村夜话”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单县以村为单位逐项梳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开展“乡村夜话”2000多场,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近900条,并逐项落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