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郭永怀事迹宣讲走进中国力学大会

  8月27日上午,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走进中国力学大会,宣讲“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与会400多位流体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听取了宣讲。

  宣讲会上,宣讲员王瑾详细介绍了郭永怀作为我国现代力学奠基人之一的主要贡献。1956年归国后,郭永怀主办了当时我国力学界最前沿、最权威的刊物——《力学学报》和《力学译丛》,并翻译出版了《流体力学概论》等多部学术名著。1958年,郭永怀担任力学所副所长,和钱学森等人参与制定了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规划,与钱学森共同开拓了我国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电磁流体力学和爆炸力学等有重要发展前途的新领域课题研究,为我国力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郭永怀同志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为我国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殉职,享年59岁。他在生命最后一刻以血肉之躯保护国家绝密资料,在瞬间的选择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一位国之脊梁的格局境界。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此次宣讲让现场很多年轻学者潸然泪下,时隔半个多世纪,共同的研究领域激起了他们跨越时空的共鸣。奋进新时代,郭永怀承载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必将激励更多人去弘扬和传承,去拼搏和奋斗。

  据了解,中国力学大会是我国力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盛会,创建于2005年,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的宗旨是成为力学工作者了解国际学科前沿的窗口,成为力学与工程实际结合的桥梁,成为不同学科研究人员交流的纽带,成为青年力学工作者展示风采的舞台。目前大会已举办7届,今年在杭州举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先后应邀为第七期山东干部讲堂、济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北部战区陆军、南开大学、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作专题宣讲二十余场,近3万人次听取宣讲。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先后应邀为第七期山东干部讲堂、济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北部战区陆军、南开大学、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作专题宣讲二十余场,近3万人次听取宣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先后应邀为第七期山东干部讲堂、济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北部战区陆军、南开大学、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作专题宣讲二十余场,近3万人次听取宣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