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理论宣讲具体要做哪些事——山东省委讲师团提出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宣部确定的“宣传工作创新年”,也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全省理论宣讲工作要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立足大局大势谋划理论宣讲工作,推动全省讲师团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任务,根据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讲师团工作实际,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着力融入服务、组织协调、创新发展,在拓展延伸、深化提升上下功夫,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1.拓展延伸,持续擦亮“宣讲时间”品牌。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宣讲,抓好面向基层的常态化宣讲,深入开展第八届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工作机制,制作“百姓心目中的小康”电视片,继续办好《宣讲时间》理论栏目。同时,充分调动宣讲力量,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助力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

  2.配合融入,积极服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精心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参阅》,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供相关学习材料(音像)。积极参与制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县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参与对市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督查考核,协助做好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轮训。

  3.培训提升,打造政治硬、业务精、本领强的宣讲队伍。召开全省党委讲师团团长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进一步创新基层宣讲形式,壮大百姓宣讲员队伍,强化讲故事能力培训。配合实施理论惠民工程,突出重大主题办好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继续调整优化理论宣讲专家库,调整充实宣讲“八路军”。

  4.课题引领,深化理论研究。充分利用中央媒体和山东省战略合作平台,组织人员撰写“短实新”宣传阐释文章,继续打造“鲁言”品牌。在省社科规划课题中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研究专项,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加强调查研究,撰写有分量的调研报告;组织编写灵活多样的通俗理论读物,深入挖掘基层理论宣讲典型做法,总结宣讲经验、研究宣讲规律;编辑出版《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讲述百姓自己的故事》《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百姓故事100例》。

  5.巩固发展,持续优化宣讲平台载体。做好省级理论宣讲基地的调整充实工作,召开全省理论宣讲基地工作会。做好山东省宣讲工作者协会换届选举等相关工作,发挥其基层理论宣讲中坚作用。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积极合作,深化共建马院工作。继续办好“宣讲时间”微信公众号,依托“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扩大使用覆盖面,展示宣讲“八路军”风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