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委讲师团:宣讲助力打赢济南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发挥宣讲作用,动员全市宣讲力量,采用网络讲、喇叭喊、文艺演等多样立体方式,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宣传宣讲,为凝心聚力打赢济南战“疫”构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宣讲员:哪里需要就冲锋到哪里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济南市始终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宣讲两手抓。理论宣讲骨干、百姓宣讲员、宣讲志愿者纷纷通过录视频、写文章等方式,传知识、讲政策、鼓干劲,成为打赢疫情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的“硬核”力量。

  理论宣讲骨干当仁不让,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评论文章。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越需要理论的力量廓清认识、明辨是非。全市理论宣讲骨干积极发声,撰写文章,在《济南日报》理论版刊发评论70余篇,有力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例如,济南日报评论部主任惠铭生撰写的《疫情防控容不得“任性妄为”》提到,越是在抗击疫情的紧要时期,越不能放过任何风险点。假如发现有人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等不利于防疫的违规行为,公众都要旗帜鲜明、坚决抵制。评论员董婧撰写的《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增强信心、聚力同心。 

  百姓宣讲员勇于担当,成为抗击疫情宣讲的重要亮色。百姓宣讲员作为宣讲队伍的一支骨干力量,积极响应市里号召,闻令而动,积极主动投身到防控疫情总体战中。百姓宣讲员刘亚伟将防疫知识与快板结合,创作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告诉公众做好疫情防范,视频被“学习强国”济南学习平台采用,成为百姓宣讲的典型示范;莱芜新时代宣讲团先后发起“抗疫在家‧请您接力”线上宣讲接力活动,全区各条战线近百名宣讲员广泛参与、积极发声,活动转发阅读量破万;积极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声声入耳”线上宣讲专栏,注重知识普及、评论引导、澄清谬误、鼓励先进,让更多人听到、看到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暖故事。

  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作为,用行动温暖人心。济南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防疫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重点围绕宣传疫情防控、与村居联防联控、发挥专业优势、关爱医护人员、网上文明实践等五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发挥专业所长,利用深处基层一线优势,向基层群众宣讲防疫知识,另一方面协助做好路口执勤、人员车辆登记、监测、查验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防控。平阴县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心里健康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心里疏导服务,消除市民焦虑、压抑情绪等。章丘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大学、干休所等局属单位张贴《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解读》《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一封信》等有关信息,引导老年人提高思想重视,做好自我防控。

  网络宣讲:让防疫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不出门,不聚会,不见面,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针对疫情人传人的特点,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手机APP、快手、抖音等媒体作用,24小时不间断传播,架起一座座桥梁,让防疫知识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

  积极组织舜网、爱济南、无线济南等市内主流新闻网络媒体开设疫情专栏,实时报告疫情数据、防控疫情知识等内容,特别重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通过“学习强国”济南学习平台,在国家、省、市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将济南声音、济南故事传播好。截止3月10日,济南学习平台累计供抗“疫”一线、最美人物、防“疫”知识等各类稿件1400余篇,受到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市电视台精心制作防控小知识短视频200余篇,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短视频全网点击量突破1.5亿次,有力消除了公众疑惑,鼓舞了信心,增添了斗志。 

  此外,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也成为全市开展防疫知识网络宣讲的重要渠道。如,历下区甸柳新村第二社区利用“159党员宣讲课堂”的微信区、QQ群,以防疫抗疫为主题开展宣传宣讲,让身边党员群众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带动大批党员加入宣讲志愿服务一线。

  传统宣讲:发挥优势效果好

  “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在济南市各小区、社区,到处能见到诸如此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横幅。疫情期间,全市广泛采用拉横幅、喇叭喊、致村民(居民)一封信等传统宣传方式,发挥传统宣讲距离群众近、更易于为群众接受的优势,收到较好宣讲效果。

  喇叭响起来。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喇叭宣讲小分队”进小区活动,用简短、诙谐的语言宣讲防疫知识,劝告广大村(居)民在家抗“疫”,杜绝出门,筑起了全面科学防范的基层安全网。章丘区700多个村每天7次“村村响”、宣传车不间断进行宣传宣讲,让最新疫情消息迅速响遍章丘的每个角落。LED电子屏亮起来。充分利用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门头以及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LED电子屏,连续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切实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宣传条幅挂起来。以城乡社区、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广场公园、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加大宣传条幅的悬挂密度,做到防控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明白纸贴起来。在高速路口、国道以及汽车站、火车站、社区出入口、小区楼道灯重点位置等集中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倡议书、《致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着力营造随处可见、人人皆知、人人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

  文艺宣讲:让防疫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济南市下发通知,广泛发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抗疫贡献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市里号召,创作一大批主旋律突出、正能量满满的文艺精品。截止目前,全市共创作文学、音乐、戏曲、美术、书法、摄影、动漫、短视频、民间文艺等各类文艺作品1万余件。如,莱芜梆子剧团创作小戏《菜农的心愿》,讲述菜农土豆哥和南瓜妹想武汉捐赠蔬菜的故事,彰显了山东人民舍小家顾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济南市文化馆将歌曲与沙画艺术结合,推出《有爱就有力量》;市优秀青年面塑传承人骆遂、于恩朝创作的立体面塑作品《中国必胜、武汉加油》,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