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革攻坚 决战决胜②财税金融改革“四则运算” 激活经济关键一招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孙靓 申家鑫)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主办的“改革攻坚 决战决胜”特别访谈节目,邀请了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做客访谈。

  面对当前疫情状况和经济形势,董彦岭肯定了财税金融改革“四则运算”,认为这个比喻十分恰当且生动。首先,财政资金整合要做加法,把过去各类财政资金整合在一起,防止重复灌溉,苦乐不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其次,企业税费负担要做减法,是指减企业税负,通过给企业让利从而增加企业效益和发展信心、实力。第三,政府基金债券要做乘法,将政府资金的投放来撬动社会资金,从而发挥杠杆效应。最后,金融风险要做除法,在发展中化解风险,而不是一减了之、一关了之,以增量化解存量,做大分母让风险消于无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