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深度 暖人心: 临沂开展“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 百姓巡回宣讲

  近日,为期4天的临沂市“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圆满落幕。罗庄区盛庄街道、费县薛庄镇等8家省市两级理论宣讲基地5100多名干部职工、村民代表现场聆听宣讲报告,3万余名观众观看了线上直播。

  精心策划定位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临沂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坚持高点定位,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组建了由12人组成的“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开展一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主题宣讲活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沂蒙精神,讲述英模事迹、普及法律知识,着力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扩大党史宣讲覆盖面。

  “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走进兰陵县卞庄街道

  “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集体备课、打磨试讲,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把握精髓要义,创作了《沂蒙精神的时代回响》《三代人的军情》《红心永向党——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心听党话 代代跟党走》《让电力之光普照沂蒙大地》《那时他们正年轻》《时代楷模赵志全》《跨越时空的初心》等一个个带着浓厚乡土气息、群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曲目,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悟,充分诠释了沂蒙人民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的奋斗精神。

  “宣讲工作只有紧跟新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会有更广阔的天地。”临沂讲师团坚持中心工作在哪里、宣讲就走向哪里,群众需要在哪里、讲台就设在哪里。百姓巡回宣讲是流动的舞台,走到哪里,就将群众汇聚起来,把科学发展的活力带到哪里,把创新理论的种子播撒到哪里,形成了小型化、分众化、立体化基层干部群众理论教育新模式。

  贴近实际接地气

  3月12日上午,宣讲团第7场宣讲报告会在沂南县后峪子社区如期举行。300多名社区居民早已等候在中心礼堂。登上讲台的,不是人们以往常见的作报告、念讲稿,而是一个个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活泼欢快的评书快板。宣讲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沂蒙精神融入宣讲故事、融合在曲艺唱词,故事里有人间大义,唱词中充满真理智慧和精神力量。

  “新春伊始,全党范围内广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备受瞩目。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宣讲报告《三代人的军情》,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例说明,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剖析。大家聚精会神听,报告中体现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悄然入脑入心、润物无声。

  “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走进临沂市交通运输局

  在工厂车间、村社广场等基层一线,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优秀宣讲员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深情讲述了沂蒙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厚感情,展现各界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奋力谱写新时代篇章的感人故事……

  分级负责全覆盖

  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宣讲要求,临沂各级讲师团系统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培训等形式,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地、进网站,切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宣讲活动,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分层分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政策,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坚持把沾着泥土香的“精神大餐”,源源不断送到基层、送到群众中间。宣讲员们声情并茂的精彩宣讲,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临沂市交通运输局职工高仁涛表示,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良好精神风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走进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

  立足教育群众、着眼服务基层,努力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宣讲格局,同时,不断在宣讲内容、宣讲手段、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拍摄《杞柳开花》等一批微电影,力争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更加透彻、鲜活,不断提高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