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坊子区:借助“家门口”资源 开展定制化红色宣讲

  “咱们村儿可是一个有红色传统的革命村庄,是潍县农民运动的旗帜,被誉为‘潍县的小莫斯科’,从咱村走上革命道路的李明光、李明文、李明显三兄妹,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守护着党的秘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被授予“一门三英”荣誉称号。”在潍坊市坊子区曹庄村,红色宣讲团成员牟晓晓结合该村的红色历史,为当地干部群众送上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身边的故事最能打动人,接地气的语言最能感染人。在推进基层理论宣讲过程中,坊子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家门口”的资源,作为红色宣讲“主内容”,把“照本宣科”“理论式”的宣教变为“唠嗑”“讲故事”式的交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新”讲“活”。

  “宣讲不能千篇一律,一篇稿子讲到底,必须结合身边事,用好身边物,深入打磨,提升宣讲技巧,才能有好的宣讲效果。”红色宣讲员单启友说,单启友今年71岁,是“红忆坊城”宣讲团的成员,该宣讲团由10多位70岁左右世代居住于此的坊子老区居民组成,他们经历了坊子重要历史时期的变迁,也见证了德日建筑群的变化,他们常年以坊茨小镇为阵地给群众、学生和游客开展宣讲,宣讲的内容接地气,大家愿意听,宣讲效果非常好。

  红色资源是开展宣讲的“活教材”。为提升基层理论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坊子区组建800余人的“8支宣讲队伍”和100余人的红色宣讲队伍,依托潍南县委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坊茨小镇、三马路小学、煤矿工人运动、全市第一个工人党支部“中共坊子铁路支部”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能“讲故事”的机关干部、先进典型、五老志愿者、青年学生等群体,发挥各自特长,围绕听众特点,开展定制化宣讲。针对党员干部,主要以课堂讲、观现场、瞻实物、听讲解等形式讲解红色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针对普通群众,灵活确定宣讲时间、地点和参加人数,在田间地头、小区广场等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地点开讲,通过家门口课堂、庭院课堂等形式,与群众开展“拉呱式”宣讲,由“大家听”变为“大家讲”,把宏大的主题落细、落小、落实,实现宣讲与受众对象“零距离”“无缝隙”,定制化宣讲地点灵活、内容接地气,听众迎合声、掌声不断。

  同时,坊子区还因势而谋,使线下宣讲和线上宣讲“接上头”“连城线”,将优秀红色宣讲视频搬上新媒体平台和“大喇叭”,开设“坊茨故事汇”“品味坊子历史·传承非遗文化”栏目,融媒主播讲历史、讲文化、讲英模事迹,组织“走进坊茨小镇”实播,累计在线观看量突破5万人次,观众通过实播镜头与历史“对话”,运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把更多感人故事送到群众家门口,将“一时一地”的传统宣讲变为“随时随地”的网上推送,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有声有色。

  坊子区还积极打造宣讲品牌,提升红色宣讲效果。今年,坊子区创新打造“小风筝”基层百姓宣讲品牌,600多名“小风筝”宣讲员深入宣教基地、红色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宣讲150余场次,形成以“小风筝”宣讲品牌为引领,“红忆坊城”“五老”“蒲公英”“睦邻客厅”“红领巾宣讲”等特色宣讲项目为支撑的立体化宣讲矩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