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开展百姓宣讲活动:讲好百姓故事 传递身边感动

  开展百姓宣讲,是党委讲师团拓展工作领域、壮大宣讲队伍、扩大宣讲效果的创新之举。近年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理论宣讲工作部署,紧扣理论工作主线,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全市百姓宣讲在体制上已构建起地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四级宣讲网络,上下联动,协调配套、全面覆盖的稳定性基层宣讲格局。在形式上也从最初单一的故事类宣讲发展到现在的集故事、曲艺、视频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立体化宣讲模式。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自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年以“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为主题的第七届百姓宣讲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2019年7月11-12日,淄博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决赛在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决赛的宣讲员都是从前期各区县,市直部门、单位、系统积极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比赛,精挑细选出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既有工作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也有一心为民的社区工作者;既有守护舌尖安全的市场监管人,也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虽然他们的职业、性别、年龄、经历等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以及基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集中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的正确领导下,淄博市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大对理论宣讲的培训和指导,尤其是故事类和曲艺类宣讲提升较大,全市每年都有多位宣讲员入选省级巡回宣讲团,参与全省巡回宣讲活动,曲艺类宣讲更是在全省比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淄博市的百姓宣讲队伍在不断壮大,7年来,共聘任省级百姓宣讲员29位,市级百姓宣讲员389位;淄博市的百姓宣讲影响力在不断扩大,7年来,已组织全市巡回宣讲126场,承办省级巡回宣讲4场,直接听众达2.8万余人;淄博市的百姓宣讲活动,犹如雨后春笋,正在淄博热土蓬勃发展。

  为了最大限度的扩大受众面,更好的提高理论宣讲水平,市委讲师团已于7月底组建全市百姓宣讲团,深入到各区县、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此次全市巡回宣讲活动共分六个阶段,采取“三结合”新模式(宣讲与培训相结合、宣讲与参观相结合、宣讲与座谈相结合),进行集中巡回宣讲共计30余场,预计现场听众达6000余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