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姓宣讲情真切 歌颂祖国新时代——聊城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活动侧记

  “火红的条幅挂起来,铿锵的竹板打起来,动人的故事讲起来,热烈的掌声响起来”。7月11日下午,东昌府区闫寺街道隋庄村的小广场上,村里的干部群众搬着小马扎围圈而坐,兴高采烈地聆听着“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团的精彩宣讲。近年来,类似的百姓宣讲场景在聊城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经常上演,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在,百姓宣讲已成为聊城理论宣讲的响亮品牌,在推动科学理论大众化、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有力量  宣讲有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姓宣讲把话语权交给了百姓,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感兴趣的事,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讲清楚道理,在情与理的交融中入脑入心,让群众感到真实、亲切、易懂。今年4月,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中共聊城市委网信办、聊城市总工会、共青团聊城市委、聊城市妇联、中共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活动的通知》,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群体踊跃参与,纷纷组织了不同范围的百姓宣讲比赛,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百姓宣讲的热潮。8月6日至7日,市委讲师团举办了聊城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经过初评的20个故事类、13个曲艺类、10个视频类节目、50多名百姓宣讲员参加了比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主题,采用宣讲、相声、快板、小品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生动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建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新时代的新向往、新追求、新期待。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现场打分,共评出故事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曲艺类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7组;视频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接下来,将组织优秀选手组成聊城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巡回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开花,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宣讲课堂” 为宣讲加油

  “老师,我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宣讲员,经历和阅历都不多,我们的宣讲如何选取素材呢?”“老师,您再听一篇我的宣讲,看哪儿还有不合适的地方?”……这是发生在市委讲师团会议室里的精彩一幕,原来,第十二期“宣讲课堂”正在这里进行。

  “宣讲课堂”是聊城市委讲师团打造的旨在提升基层宣讲员能力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时间预约、专家预订的灵活形式,由专家对宣讲员的宣讲稿件、宣讲技巧一对一点评指导。在与选手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了解他们宣讲的设想、困惑和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既在宏观立意、谋篇布局上进行启发,又在语言组织、形体表现等细微之处精雕细琢。“宣讲课堂”的开设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被宣讲员们形象地称为“宣讲加油站”。截止目前,我们的“宣讲课堂”已成功举办17期,既有专门的团队打造,也有个别的重点培养,深受广大宣讲员好评。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宣讲课堂”接受老师指导,对宣讲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对讲什么、怎么讲感到豁然开朗。“宣讲课堂”的开设成为聊城市百姓宣讲活动中的一个创新和亮点。

  当“红挎包”遇见绿军营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衣衫褴褛,到百万雄师;从大刀梭镖,到苍穹利剑”人民军队一步步壮大,靠的是永远不变的红色基因。7月8日,武警聊城支队邀请聊城市“红色挎包”宣讲队到基层驻地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帮助官兵们更好领悟红色精神。理论武装跟着官兵思想走,理论服务踩着基层节拍转。由漫灌到滴灌,由抽象到具体,红色挎包宣讲队把红色故事讲的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真正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讲效果。

  “红色挎包”宣传队成立于2017年11月,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已成为聊城市理论宣讲的创新品牌和亮丽风景,其中担当主角的就是我们的百姓宣讲员,像宣传队团长王之荣、宣讲“红人”石倩,都曾在全省百姓宣讲比赛中获奖。“红色挎包”宣传队从成立到现在一年多时间,开展各类主题宣讲500余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逾千次,受众涵盖十余万百姓,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围绕中心讲 舞台更宽广

  百姓宣讲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会有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天地。今年4月至5月,聊城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全市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这个工作中心,聊城市委讲师团将百姓宣讲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聊城故事、展聊城形象”宣讲电视比赛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故事宣讲、形象展示三个环节,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采取全程电视录制展播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我市百姓宣讲的风采。近年来,聊城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组成了市创城百姓宣讲团,以形式活、故事亲、接地气、受欢迎的百姓宣讲作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创城故事”宣讲比赛活动。可以说,全市的工作重心在哪里,百姓宣讲就在哪里,群众需要在哪里,百姓宣讲就在哪里。群众说得好:“百姓宣讲就是好,时时处处少不了,故事精彩情真切,理论政策传开了,深入基层接地气,大受欢迎人气高”。

  “百姓一个你,百姓一个我,百姓把那好声音来传播。滴水见太阳,故事串成歌,美丽中国梦,希望在闪烁……”在悠扬的《百姓宣讲员之歌》中,又一场百姓宣讲报告会拉开了帷幕。聊城市百姓宣讲,犹如微风吹动一池春水,宣传着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