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乡土讲师团: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

 

  群众身边的讲师团

  去年以来,济宁市各县区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品牌项目,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这些品牌项目中,汶上县的“乡土讲师团”极具特色,是济宁市首批5个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项目之一。

  “乡土讲师团”的成员就生活在群众身边,是一支扎根本乡本土、永不散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群众身边的讲师团“‘乡土’二字就是本乡本土的意思,这支队伍就生活在乡村,生活在群众身边,能够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中共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卫国所说的“这支队伍”,就是“乡土讲师团”。

  “乡土讲师团”的成员全部来自乡村,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和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及文艺骨干等组成。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为阵地,以说乡音、讲故事、举实例等方式,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宣传教育群众。 “乡土讲师团”主要采用专题式、讲座式、小品、三句半、快板、戏曲,与群众忆经历、话成就、谈感受等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民生政策、移风易俗、文明风尚等实用知识。“幸福是自己亲手创造的,要幸福、要和谐就要靠自己去奋斗,去创造……”

  今年5月24日,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乡土讲师团正式成立,同时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高老师用咱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理,还有好多身边的例子,听起来确实带劲。”次邱镇肖庄村村民杨春香说。次邱镇“乡土讲师团”团长高文忠根据身边的故事,向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的好处,首次宣讲便博得了阵阵掌声。

  “乡土讲师团”成立以来,开展了常态化的宣讲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村级文明实践站每月宣讲1次,主题性宣讲临时安排,示范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宣讲活动。6月下旬,汶上县还举办了全县乡土讲师和优秀宣讲稿评选赛,评选出金牌讲师、银牌讲师、优秀讲师和优秀组织奖,激励群众参与宣讲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乡土能人加入到讲师团队伍中来。目前,汶上县16个乡镇(街区)都已成立“乡土讲师团”,每个乡镇(街区)拥有3到5支队伍不等,全县“乡土讲师团”队伍总数达80支,讲师人数超过500人。

  “土教材”讲活“新道理”

  “我叫陈兰勋,是郭楼镇崔园村的农民,我从去年开始种植草莓,到目前来看,效益还不错,今天毫不保留,给大伙拉拉我今年种植草莓总结的一些经验……”在汶上县郭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大讲堂里,一位50来岁农民操着方言,向村民传授着他的致富经,台下的听众个个神情专注,会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汶上县郭楼镇,“乡土讲师团”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宣讲员在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开讲堂,把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经典故事、优秀传统文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息等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化作“接地气”、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传递到百姓心中。目前,郭楼镇这支乡土味十足的“乡土讲师团”已选拔成员23人,活跃在全镇的各个村落。

  “以往读报纸、念文件式的宣讲,很多群众听不懂也听不进,如今,乡土讲师团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老百姓自己讲,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说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这样的宣讲才更接地气,更出效果。”郭楼镇“乡土讲师团”负责人张峰介绍说。

  “新南旺,风尚高;婚庆事,简办好;不铺张,忌婚闹;乱攀比,添烦恼;真情切,才是好……”在汶上县南旺镇小店子二村移风易俗宣讲会现场,不到30平米的空地上,一人一把板凳,坐得满满当当。南旺“乡土讲师团”讲师刘中会朗诵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乡土讲师用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的事,通过“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用“新角度”讲透“老道理”,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的方式,广泛宣讲党的科学理论、移风易俗、好人好事、运河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百姓讲师”。

  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责任感强、熟悉社情民意、既能“说”又会“做”,是这些“百姓讲师”统一的特点,或许他们学历不高,但个个“身怀绝技”,懂政策、会技术、善经营的农村“土专家”和“田秀才”非常受群众欢迎。宣讲员拉家常话、说大白话,以“身边人”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身边群众,从而造就了一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乡村民嘴”。

  立足草根选讲师

  乡土讲师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呢?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汶上县通过发布招募计划、报名登记、初步筛选、面试试讲、择优录用、推荐文明实践分中心讲师团、参加全县乡土讲师评选赛等7个环节,评选确定乡土讲师人选。

  “乡土讲师团”民主评选活动立足于草根,注重让“小角色”发挥大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宣讲主力军。评选前广泛发动,活动中各参选人员以说乡音、讲故事、举例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政策、科技知识、文明风尚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出去,最后由观看群众当评委,民主评选出符合自己心中标准的讲师,以确保日后的宣讲活动能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俺听完他讲的这些小故事,就更明白移风易俗的意义了。这样的宣讲真不孬,俺愿意选张洪跃当讲师。”近日,汶上县郭仓镇在辖区内多个村居组织开展了民主评选乡土讲师团活动,夏庄村村民崔文亮在该村开展的民主评选乡土讲师团活动上赞赏地说道。

  宣讲“乡土味”,效果“润民心”。以前说教多、官话多的传统宣讲套路让村民感觉生搬硬套、不好接受,如今忆经历、谈感受的讲述使宣讲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以前在党校课堂里才有的理论知识,如今在家门口、村文体广场上、村委大院就能听到,这就是“乡土味”十足的讲师团。

  郭仓镇注重从草根中挖掘宣讲人才,尊重群众意愿让其自行选出满足口味的乡土讲师,让基层理论宣讲的覆盖面更广,让滋润民心的效果更显著。与此同时,各项宣讲活动不拘形式、因地制宜。“讲师团”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村口桥头等村民集聚地点,开设短小精悍的“微课堂”;借助微信、O2O平台、宣传栏、“广播村村响”等“微平台”,及时宣讲党的理论、民生政策。讲师团及党员干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以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微事例”,对群众产生潜移默化地积极影响。(刘长春 万德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