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硬核担当勇做“两大员”-----聊城市委讲师团立足本职助力疫情防控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说的是,小牛是个好儿男,小周是个女婵娟。这几天做了一件事,人人夸奖人人赞。”近日,聊城高新区韩集乡“村村响”大喇叭里,除了播放最新疫情和防控要求外,还播出了抗“疫”山东快书、快板等,受到了群众一致称赞。

  “原先只广播通知和信息,今天听起来可真好玩。”“俺都纳闷啦,怎好听的段子这是谁来编?”“要问他们都是谁,我要大声告诉您,这都是咱聊城市委讲师团的百姓宣讲员。”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之时,聊城市委讲师团立足工作本职,充分发挥宣传、宣讲优势,既当宣讲员又当战斗员,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雷霆行动精准施措,构筑疫情防控宣讲大格局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但是在舆论宣传战线上,一定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疫情发生后,讲师团立即召开视频会议,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决定发挥阵地优势,切实做好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宣传宣讲工作。内容上注重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让市民在疫情面前不大意、不恐惧;深入聚焦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宣讲的力量为奋战在前线的战士们摇旗助威;形式上多渠道挖掘宣讲力量,线上线下鼓瑟齐鸣。线下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百姓宣讲员和省市各级宣讲基地的作用,集思广益、各显神通;线上利用好“聊城理论在线”网站和“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信息,扩大宣传宣讲覆盖面。

    市委讲师团讲师王乐通过“线上讲堂”宣讲战疫知识

  调兵遣将巧妙安排,打响疫情防控百姓宣讲战

  聊城市的百姓宣讲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各有所长。讲师团在第一时间向各百姓宣讲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立足本职所长,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需求,以多途径多形式进行宣传宣讲。讲师团向百姓宣讲员统一发送了宣传宣讲资料,以方便大家备战。此外,对一些宣讲经验丰富、处于一线或窗口行业的百姓宣讲员还进行了单独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宣传宣讲建议、进行重点辅导。部分百姓宣讲员自身就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如聊城第二人民医院的郭怡然、聊城第四人民医院的孟晶等。讲师团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既给群众宣传宣讲最新最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又让群众真实了解一线工作情况,树立必胜的信心。聊城六中的关工委主任詹春芳,学校放假但她不休假,从初二开始就在道口铺老家村口值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充分体现了一个百姓宣讲员的责任担当。百姓宣讲员城市管理局的石田力,录制了全市防控疫情倡议书,在城管移动岗亭、各大广场、车站循环播放;百姓宣讲员石倩倩和王云等,利用乡村大喇叭及时传播防控疫情注意事项和先进事迹,真正打通了乡村宣传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宣讲员詹春芳向聊城六中捐赠消毒液等战疫物品

  网络作战花式出击,确保宣传宣讲无缝全覆盖

  在做好线下宣传宣讲的同时,切实做好线上网络宣传宣讲,号召奋战在一线的百姓宣讲员勇作宣讲先锋,宅在家的百姓宣讲员同样做贡献。一大批优秀的网络宣传宣讲作品的出炉,极大地丰富了宣传宣讲形式,扩大了宣传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讲师团“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号从1月29日起,开设为抗击疫情宣传宣讲专区,每天编发抗击疫情宣传宣讲各类视频和稿件,作品点击率屡创新高,并且有多篇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如稿件《发挥宣讲优势 聚焦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是宣讲员也是战斗员》《面对疫情 展现宣讲的力量》《宣讲战“疫”让爱的声音插上翅膀》《一位基层女干部的战“疫”日记》、视频作品山东快书《捐款》等。在广泛动员之下,不仅百姓宣讲员自身积极作为,而且有的还发动了全家齐上阵。如百姓宣讲员郑芳馨带领女儿一起朗诵了《八方支援情深似海》为奔赴一线的“逆行者”鼓劲儿;百姓宣讲员闫玉波,一家三口录制了视频《致敬英雄 中国平安》为武汉加油;百姓宣讲员李贵才和儿子一起录制了视频数来宝《宅在家就是做贡献》。

    宣讲员郑方馨为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属送蔬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