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全方位立体式宣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威海市采取全方位立体式的宣讲方式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发声,营造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

  志愿宣讲聚能量

  越是非常时期,越需要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全市众多文艺宣讲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夙兴夜寐创作了一批能量充沛的作品,他们以笔为剑、以声为鼓、以画传情、以歌言志,用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威海文旅工作者创作说唱《抗毒战歌》,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对前线战士们的敬意,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荣成市开展了“文化战‘疫’”行动,创作了沙画《抗击疫情 荣成众志成城》,原创歌曲《我们会赢》《携手并肩》,快板《全民战“疫”》《万众一心抗疫情》,彭调大鼓《万众一心团团抱》,诗朗诵《白衣天使礼赞》等系列宣讲作品,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多种媒介,传播到城乡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南海新区宣讲志愿者还把疫情防控知识录制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利用快板、顺口溜等百姓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工作群、广播进行播放,让群众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接受,从被动宣传变为主动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态势,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

  媒体宣传领方向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做好防疫常识的宣传引导,做好恐慌心理的消除引导,营造不信谣、不传谣社会氛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媒体平台和板块高速运转,高质生产,采编力量下沉一线,走进第一现场,围绕重要会议、信息发布、联防联控、防控知识等方面,迅速推出全媒体产品,打开了全天候、多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栏专题,围绕严防疫情输入、严防聚集性传播、社区严格进出管理、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等宣传重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发力,推出了《一点都不能松!》《超市购物莫扎堆》《大网格 小功效》《众志成城 织牢抗疫“防护网”》等报道,组织媒体编发稿件540余篇。

  环翠区融媒体中心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宣传报道机制,指导各媒体平台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中国荣成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明荣成微电影协会等单位组成宣讲志愿团队,开展了融媒滚动直播“抗击新冠肺炎荣成在行动”,推出了《荣成妇女主任“硬核”喊话》《荣成将为社区居民发放40万只口罩》“我爱荣成,我承诺”“抗击疫情公益广告”等新媒体宣讲作品。

  全面发动兴热潮

  根据不同群众接受信息的多样化需求,实行分众化、对象化传播,发放、张贴《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议书等,设置检查督导牌、宣传版面,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知晓率。

  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思政宣讲第一课,以《信心·责任·使命》为题,讲述了这场战役中那些卓越的面孔,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讲述的信心、责任与使命。

  环翠区镇街的社区和村庄里都回荡着小喇叭的广播声,村民只需坐在家中,就能随时收听官方发布的防疫知识和疫情资讯。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全区各个镇街利用流动宣传车、农村高音大喇叭、流动音箱、小喇叭等载体,循环播放相关防疫要求和提示,全面增强了城乡居民防控疫情意识。

  临港区、南海新区各村的宣讲员们还充分发挥“村村响”乡村大喇叭和流动广播宣传车的作用,每隔一小时就广播一次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号召居民少出门、戴口罩等,让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临港区、南海新区在各社区、村庄,宣讲员们还积极张贴《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科普知识宣传单,在卡口、楼道、宣传公开栏等地张贴公共场所戴口罩提示贴,在社区、村庄以及主干道上悬挂各类宣传条幅,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潜移默化地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