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委讲师团:立足为民服务发展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

  近年来,淄博市委讲师团始终以理论宣讲服务人民群众,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品牌建设,拓宽宣讲渠道,创新形式内容,优化工作机制,让理论宣讲变“一阵风”为“家常菜”,变“被动听”为“主动点”,变“干枯燥”为“乐活趣”,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2018年,在山东首档电视理论节目《理想中国》中荣获“最佳组织奖”;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优秀组织工作奖”;2019年,淄博市委讲师团团长徐国旗同志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淄博市委讲师团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淄博市参加2019年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

  持之以恒树品牌,理论宣讲“响起来”

  针对理论宣讲平时声音小、“一阵风”现象,淄博市委讲师团多年来坚持开展三大活动,力求一年365天天天有声音,全市3000多个村(社区)村村有活动,让理论宣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一是“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关于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主题,通过调研发动、比赛竞选、宣讲培训、巡回宣讲、出书宣传五个环节,不断壮大百姓宣讲团队伍,提升百姓宣讲员水平。近年来,省级百姓宣讲员共29位,市级百姓宣讲员389位,组织开展巡回宣讲700余场,直接听众达10万余人。二是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淄博市建立“社科专家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基层百姓讲故事”三讲体系,每年组织宣讲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2013年该活动启动至今,共组织“进基层”宣讲700余场,直接听众14万余人。三是基层党员干部学理论活动。为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了解掌握理论政策,更好为基层服务,每月邀请理论专家为全市88个镇(街道)2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聚焦解决现实问题,提升工作水平能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理论活动1600余场次,累计培训镇办机关党员干部、村居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约36万余人次。

  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镇政府组织大张村举办“新乡贤”宣讲报告

  主动服务建平台,理论宣讲“传起来”

  以人民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突出“方便+兴趣”,依托理论宣讲基地、网络平台、社区交流平台三大理论宣讲平台,主动服务,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处都能听到党的创新理论。一是理论宣讲基地。通过举办公益宣讲、组织宣讲培训、双向互动共建等途径,有针对性地提供理论政策服务,更大范围地辐射基地的能量,形成系统行业、部门单位和地方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有理论宣讲基地103个,其中,镇(街道)、村居和社区三者合计36个,总占比34.95%,覆盖面逐步向基层倾斜。二是媒体、网络平台。借助网络新媒体传播渠道,开发建设理论宣讲APP、微信号、微博号、百家号、今日头条号等等,使群众足不出户,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图、文、声、像并茂地学到党的创新理论。临淄区“线上线下”联动融媒体宣讲,打造了互融互通的线上“百姓之家”。桓台东岳国际社区公众号理论宣讲,让看理论听宣讲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消遣的一种习惯。三是社区交流平台。利用社区有效活动空间,比如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百姓讲坛、科普教室等,建立临时社区聊天室,召集宣讲志愿者担当理论宣讲员,结合社区身边人身边事,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张店区河滨社区设立“门岗党课”,各网格党支部书记轮流开展理论宣讲,让居民“一不留神”就听到了党的理论政策。淄川区南坪村探索建立的“明理胡同”,让村民在胡同里、马扎上听理论,登上了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大众日报。通过这些途径,淄博宣讲越讲越响、越传越广。

  淄博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团走进山东能源淄矿集团

  因地制宜选形式,理论宣讲“活起来”

  针对单纯的理论宣讲生硬、枯燥,基层群众接受难,群众空闲时间不一致,理论政策掌握程度不一致等问题,淄博市委讲师团不断创新宣讲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宣讲艺术,把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一是“文艺搭台、宣讲唱戏”。将理论宣讲融进文艺演出,加强文艺创作,通过小品、相声、情景剧、诗朗诵、快板书等,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二是“一对一”精准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联户党员每月1次进行户户走访,及时了解居民(村民)思想困惑、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宣讲国家政策、惠民政策以及致富经验等等,为群众精准服务、排忧解难。高青县推出的“干部走访、党员联户”特色宣讲,实现了由“大课堂”变为“活课堂”“微宣讲”,让百姓在轻松的环境中理解政策理论。三是菜单式宣讲。建立理论宣讲的专家库,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等方式对外公布,由基层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主动联系宣讲专家开展宣讲。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往那种“讲者津津乐道,听者索然无味”,真正讲出了群众爱听、乐听的“好声音”。博山区的网上菜单式宣讲、有情宣讲,更是让受众可以为自己量身打造宣讲内容,真正实现“听得懂、用得上”。

  淄博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报告会

  突出实效优机制,理论宣讲“亮起来”

  市委讲师团站在推动理论宣讲取得实效、良性发展的高度,优化完善了评优、调研、奖励、培训等机制。一是评优树先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宣讲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从2016年开始,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优秀党课评选制度,每次评选出的优秀党课汇编成册,分发至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实现二次宣讲。另外,还建立了优秀宣讲员、优秀宣讲组织、优秀宣讲基地评选机制等,有力调动各方宣讲力量的积极性。二是专题调研机制。每年组织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策性活动专题研究,倡导用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每年推出一批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奖励机制。探索建立了优秀宣讲员、宣讲组织的奖励机制。对于重视理论宣讲、工作成效显著的优秀宣讲组织,给予通报表扬等精神奖励。对于积极参加全市宣讲活动、经常性下基层为群众进行理论宣讲服务的优秀宣讲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四是教育培训机制。建立每年2次全市理论骨干培训机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深、宣讲能力强的基层骨干宣讲员挑选出来,加强宣讲方向、内容、培训等工作的协调、指导,逐步打造了一批覆盖广、靠得住、素质强的基层宣讲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