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成果开始展播

  为充分发挥“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评比成果的宣传教育作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11月1日至12月31日,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成果在省重点新闻网站及其客户端、“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大赛主办单位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各市主要门户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展播。内容包括“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启动仪式视频、集中展示视频、30名金牌选手故事讲解视频、“开箱吧,红色文物”系列短视频等。

  “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设立于2019年,主要目的是围绕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事件和革命精神,挖掘整理、创作宣讲红色故事,让齐鲁大地红色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大赛举办第三届,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单位共同主办,以“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的主题,列入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活动安排。大赛共收到全省各市各部门推荐报送的参赛作品983件,其中红色故事讲解视频620件(包括专业红色讲解员视频173件,志愿红色讲解员视频259件,小小红色讲解员视频188件),红色故事文字作品363个,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网络公众投票和评委会专家合议,共评选出金牌讲解员30名、优秀讲解员70名和优秀红色故事30个,优秀组织单位10个。活动历时半年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动员、广泛参与,为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题鲜明

  大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为主线,各项活动有序展开。4月29日,大赛在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成立山东第一个工会组织的中车山东公司(原济南铁路大厂)启动,临沂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暨山东省政府成立纪念地、潍坊寿光市农业高科技示范基地蔬菜小镇、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等6个分会场,分别展现了我省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取得的成就。各市各有关部门在推荐选拔参赛作品过程中,突出“我心向党”主题,精心组织,周密策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故事创作评比、红色故事讲解、视频创作传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创作的红色故事作品展现当地和各行各业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事件,生动感人,催人奋进,反映了建党百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二、参与广泛

  本届大赛扩大了参与范围和覆盖面,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首次组织大中小学师生和企业职工参加活动,主办单位增加到8个。经过精心挖掘整理,精心制作创作,红色故事讲解视频作品参赛数量比上一届增加了50%,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热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色,举办了“山东省劳模工匠宣讲”、“百年百人·理响青年说”、“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齐鲁女性宣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红动齐鲁”品牌影响。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前两届“红动齐鲁”优秀红色讲解员为骨干,推出了百名优秀红色讲解员、百个精品红色故事、百场红色宣讲活动,截至9月底,共举办宣讲活动400余场,省直宣讲团到省人大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专场宣讲19场。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全省共有3000多名选手、1800多个红色故事参加推荐选拔,以“红动齐鲁·我心向党”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参与人数400多万人次,网络直播及视频播放的总观看量约6000万人次。

  三、形式新颖

  大赛积极创新形式,启动仪式采取“1+6”主会场和分会场网络同步音视频图文直播的模式,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各级党报党刊网站、广播电视台所属新媒体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矩阵,积极引流直播,观看数量超过100万人次,立体呈现了现场演员观众、大赛组织者参与者和线上观众“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的参与盛况。启动仪式现场,王尽美烈士的孙子王军和邓恩铭烈士在贵州荔波县的侄孙女邓庆梅视频互动,表示继承革命前辈遗志,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活动参与者永恒的记忆。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出版单位等发挥各自优势策划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优秀红色故事媒体创作活动,通过“红动齐鲁·童心向党”“百年百部红色出版物讲播”等专题专辑多渠道传播,营造了学习党的历史、传播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大赛集中展示环节依托“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在山东博物馆南广场举办,通过集中展示大赛成果,展示优秀讲解员风采,推介优秀红色故事内容,将大赛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四、效果显著

  各地各部门将大赛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营造了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大赛评比出的100名金牌和优秀专业讲解员爱岗敬业、业务突出,带动了全省讲解员挖掘整理红色故事、提升讲解业务水平的积极性,志愿讲解员和小小讲讲解员引导人们更多地参与到红色故事宣讲中来。大赛举办以来,中央驻鲁媒体,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省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各市相关媒体共刊发新闻和专题报道210多篇,其中,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等主流央媒刊播《把红色故事讲得有声有色》等稿件39篇。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策划的“开箱吧,红色文物”系列短视频共刊发37期,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一封家书——写给爷爷王尽美》等作品引发热烈反响。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的红色故事视频和《来看跨越时空百年后的“初遇”》等专题报道成为党员学习的热门素材。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公众号对108件优秀红色故事讲解视频进行了网络公众投票,投票次数达到1.1亿次,网页页面浏览量达到2123万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