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成武县南鲁集镇:理论促发展 宣讲入民

  作为市级理论宣讲基地,菏泽市成武县南鲁集镇高度重视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多措并举,强化理论宣讲,拓展了党员干部群众政策理论学习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备组织。南鲁集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以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镇村两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宣讲任务清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任务清单持续推进,对理论学习小组建设、重点学习内容、特色工作载体等提出要求、压实责任,各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结合实际细化安排,保证上下协同,形成合力。

  完善宣讲体制。根据南鲁集镇实际,全镇组建由部分理论功底强、党性素质过硬的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学校老师、其他行业党员组成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党委书记任宣讲队长,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契机,以乡镇党校、村党员活动室为宣传阵地,组织理论学习宣讲。整合村居宣传力量,建立村级宣讲点28个,明确点位责任人,拟定宣讲内容,宣讲工作有计划、有措施、可操作性强,逐渐形成“镇村全覆盖、支部都参与”的理论宣讲工作体系。

  完善宣讲环境。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改建镇理论宣讲大讲堂,完善镇理论宣讲基地设施设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可容纳100人开展理论学习培训宣讲的固定讲堂,设专人管理,把理论学习宣讲活动经费纳入部门单位财务预算;投资10余万元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室作用,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筑牢基层民心。同时,积极加强与党校、高校等部门联系,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组织理论政策、道德文化、普法教育等各类宣讲培训,形成专家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群众话乡村发展的宣讲格局。

  此外,南鲁集镇积极创新宣讲方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专题讲座、进村入户交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联合妇联、民政、文化等部门,开展一系列“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夜话”学习宣讲活动50余场。同时还联合卫生院、文旅局、县图书馆、县公安局在全镇28个行政村开展多次宣讲文艺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线上+线下”积极推荐优质宣讲文章材料,全力把南鲁集镇发展新风貌、新气象宣讲出去,提升了政府形象和群众满意度,扩大了宣讲受众范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