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荣成市

  “通俗地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特点就是‘立规矩’……”11月26日上午8时许,威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荣成市的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王炳壮便被提前到场的学员们团团围住。

  或许是被大伙的积极性所感染,王炳壮的宣讲激情瞬间被点燃,索性趁着开课前的间歇时间,为现场的部分学员们开起了“小灶”。

  “四中全会推出了一道‘制度大餐’,那么如何让这道‘大餐’满足大家的胃口,就得依靠好的宣讲,让精神落地,让制度落地……”诙谐的话语,让临时开班的“小课”热度攀升,王炳壮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你一言我一语中,时间已过去半小时,距离正式开课时间不足5分钟。为更好地将全会精神宣讲好,面对大伙抛来的问题,王炳壮打趣道:“小班课到此结束,大家刚提的问题,咱们大课上慢慢找答案可好?”

  尝了课前“小灶”的学员们早已被王炳壮的宣讲吊足了胃口,大伙儿纷纷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打开笔记,目不转睛地盯着王炳壮精心准备的PPT,等待宣讲的开始。

  近2小时的宣讲中,王炳壮围绕“充分认识四中全会具有的里程碑意义”“全面把握《决定》理论框架主体主线”“认真解读《决定》提出的九个‘首次’”等三个方面,用朴实通俗的语言,并通过穿插一些小故事的方式,让在场的学员印象深刻、记忆犹新。

  “王教授通过将理论融入实践的宣讲方式,让我们对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如何开展基层宣讲打了样。”荣成市委党校经济与法律教研室主任张军说,“要让听众听得懂、记得牢、坐得住,就是两个字‘管用’。”

  张军表示,作为基层宣讲团的一员,要当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尤其是讲解过程中,应抛开照本宣科的“灌输式”宣讲,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等问题,切实将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回去后,我们将对照王教授讲解的内容及形式,对宣讲稿件进行调整,争取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全会精神送入群众的耳里和心里。”

  “经验总结成规矩,规矩凝练为制度”“制度是安身立命的保证,是安邦定国的根本”……这是荣成崖西镇党委书记毕见飞聆听宣讲时的学习笔记。

  “每一部分的理论,都有一段生动的事例作铺垫,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下子解开了我们对全会理解上的疑虑。更明白应如何将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毕见飞说,接下来,崖西镇将积极组织宣讲活动,通过引用身边事,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还将坚持以网格治理、信用体系为抓手,全力推动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稳健前行。

  近两小时的报告会刚结束,还没等“小班课”的学员们前来“堵门”,门口等候多时的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岳晓丽抢先一步,将刚走下讲台的王炳壮请到社区进行下一轮宣讲。

  听说宣讲团的老师到“家门口”宣讲全会精神,曙光社区78岁的党员李传信提着小包,早早来到社区会议室内占座。包里放着全会《决定》和一本学习笔记。

  翻开李传信手中的笔记,里面整齐记录着《决定》内容,对不理解的地方还特意在正文中打了个“问号”,等着老师帮助解答。

  “自学终究对部分内容理解不够透彻,今天听老师讲比自己看电视、学政策明白多了,更切合实际,俺们听着也喜欢。”李传信笑着说,别看自己年纪大了,今后还会把今天老师讲的内容整理一下,在老伙计间好好宣讲一番。

  “请王教授现场宣讲,大伙听着起劲,我们的工作思路也随着老师的讲解更加清晰。”岳晓丽说,此次宣讲结束后,他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将硬政策转化为软语言,让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同时结合全会精神,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出发,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文/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