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全会精神学得透 社区工作有抓手

  【难忘瞬间】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治理好社区,服务好居民……”11月27日,威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威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王炳壮走进崖头街道曙光社区,为社区学员进行现场宣讲。接地气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猪年故事】

  讲述人:岳晓丽,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

  “宣讲令人很受鼓舞,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比如在社会协同方面,以前成效不理想,现在增强了信心,以后我们要多想有效的办法、拓展多赢的路径……”说起那次宣讲,岳晓丽印象深刻。

  她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场面,宣讲结束后,社区党员干部和几位居民围住王炳壮教授不让他走,有人拿出本子,像学生请教老师问题一样等着他给大家“开小灶”。

  “全会精神理论性政策性很强,对我也是很大的挑战,如何能把这个大题目分解了?重点讲哪些?”60多岁的社区宣讲员王大爷向王炳壮请教。“我们要给居民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丰富内涵和总体要求,要从精致社区建设角度出发,把握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细节,谈对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认识……”

  好不容易轮到自己,岳晓丽就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工作要求,围绕“党建引领精致社区建设”这一问题,向王炳壮进行了咨询。问题实打实,回答也是实实在在。王炳壮表示,围绕群众需求,凝聚群众共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会《决定》中所讲的“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正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关键一招……

  一问一答的交流互动时间虽然不长,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心里更亮堂了。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全会精神的要求,继续引领居民大事公助、小事互助、私事自助,进一步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宣讲读懂政策,实干检验效果。“王教授的宣讲在社区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也趁热打铁,把党的先进理论融会贯通到工作中,抓紧解决社区重点难点问题。”岳晓丽告诉记者,个别居民在道路两边的绿化带里栽种了无花果树,不仅影响整体绿化,掉落在路面上的无花果如果清理晚了,还会在路面上留下黑色斑渍。岳晓丽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这几位栽无花果树的居民家中讲理论、讲政策,并运用社区信用管理办法约束居民。没几天,居民自发地开始挪树,有的树上还贴着“请给一周时间,我将树迁往别处”的字牌。随后,私占小区公共用地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岳晓丽看来,学习全会精神,就是要以理论宣讲的“小切口”做实群众满意的“大文章”,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学习贯彻效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后,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为主线,以信用管理、网格化治理等创新举措为抓手,持续提升社区环境、升级服务项目,为居民幸福生活增添强大动力。”

  【故事背景】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威海及我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和载体,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此外,我市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学习强国”APP等途径,学习全会公报,领会全会精神。

  与此同时,我市以信用管理和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的经验做法也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上级媒体关注报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树立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