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口市依托融媒体矩阵 创新开展网上疫情防控宣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口市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全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成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放大融媒体矩阵效应,讲知识、鼓士气、树典型、止谣言,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行动快,参与广。大年三十上午,龙口市委宣传部率先在“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和镇街区宣传工作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希望各级宣讲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创作,录制短视频进行线上宣讲。号召发出后,宣讲团成员和各级志愿者纷纷响应,骨干宣讲员积极带头,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孟志义创作了3段快板,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韩思惠祖孙三代齐上阵宣传防疫,山东省税务系统骨干人才曲绍安创作了《为健康而战》等6篇不同体裁的作品。目前,全市已有近百名宣讲员和志愿者参与,提报各类作品240多个。

  

  种类繁,水平高。宣讲志愿者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职业特长,有针对性进行文艺创作,录制宣讲微视频、音频涵盖三句半、顺口溜、快书快板、手语舞、散文、诗歌、歌曲、戏剧等多个门类,同时利用剪纸、窗染花、书画、摄影进行线上宣传展示,打破时间地点限制,体裁多样、形式活泼,既有普通话又有方言,线下大喇叭、线上融媒体,用大白话说大道理,类似“我说伙计,没事嫩就拜出门!”等接地气的“土味宣讲”比比皆是,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落实快。在做好市内宣传的同时,龙口市积极对上推送,扩充宣讲传播范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目前已刊发10篇龙口宣讲微视频,韩思惠、孟志义、曲绍安的宣讲微视频多次被省、烟台媒体采用。

  

  宣传频,受众多。用好用活融媒体矩阵,引导网络大V、民间平台联动宣传,在做好网上宣讲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同时,将一线党员群众的抗疫先进事迹融入其中,制作微信、抖音、美篇等1000多条,全面占据舆论主阵地。依托习语润心、走进龙口、龙口市融媒体中心、云上龙口、今日龙口报、龙口大众网等市级公众号,镇街区、部门单位以及“诚信龙口”微信联盟等平台,进行网格化、集群式、全天候、不间断推送,每天至少5次,目前已刊发17期45个宣讲微视频,受众10万多人次,引发热烈社会反响。云上龙口、今日龙口报在烟台地区率先开通疫情防控在线直播平台,对宣讲视频及时进行转载,让市民在第一时间掌握公告动态和防控知识,累计阅读量40余万次。龙口市委宣传部设计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龙口卷)》,组织线上知识测试,方便群众边学边记,在全市营造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