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村村响”应急广播传递防疫最强音

  “广大居民朋友:目前,聊城市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即日起,如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7.3℃)、干咳、乏力、眼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刻自行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感谢您的配合!”2020年2月12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平乡广播站站长韩霜霜熟练地操作着广播设备,准时播放起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通知。

  村村见响声 彰显大作用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平乡广播站站长韩霜霜熟练地操作着广播设备

  “村村响在疫情信息通报上派上了大用场,一处发声,多方传送,声入人心,达到了极好的效果,很多基层干部不用跑断腿入户了。”韩霜霜介绍。从大年初三开始,广平乡各个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忙个不停。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平乡马明智村支部书记马昌伦播报信息

  “有些老人他们没手机、不上网,这大喇叭起了很大作用。”广平乡马明智村支部书记马昌伦说。他每天负责按时播放防疫信息和防疫知识,有的时候也根据村里的情况自己强调上几句。“谁为村里做了贡献我会说,谁不听话出来逛我也会说,不少群众听了喇叭老实在家了。”

  “村村响”的大喇叭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为实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开发区宣传办在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做好宣传的同时,高度重视“村村响”应急广播在基层农村疫情宣传中的作用,从2020年1月27日启动应急广播“村村响”。目前,遍布开发区的157套应急广播大喇叭响了起来。每天从早上9点到12点,下午3点到6点进行循环播放,实现了区乡村三级全覆盖,覆盖人群达20万人口。“听了广播,村民更加自觉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村民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了。”马昌伦说。

  播报接地气 百姓齐称赞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办精心录制播报内容

  在播报内容方面,一方面,播报上级安排的“规定动作”,包括通知通报、倡议书、公开信、预防知识等等,目前已集中录制播报了《防疫防控倡议书》《武汉加油共渡难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家庭预防篇》《公共场所预防篇》《居家观察篇》《防控宣传语》《聊城36家医疗机构开通24小时电话门诊服务》《致老年人的一封信》、先进典型等防疫知识、发布权威信息60多条,这方面播报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做好宣传,确保第一时间宣传到位,权威信息播报到位,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权威、全面、准确的信息。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推出了心理减压疏导《面对疫情我们心理如何防范》《特殊时期心理舒压小窍门》等;播放了《我们一定会胜利》《有爱就会赢》《最美的逆行》《你听春天来了》等公益歌曲,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接受度和知晓率。

  服务送上门 技术有保障

  “村村响”应急广播室

  为保证“村村响”优质响,发挥广播体系应急作用,开发区宣传办还与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进行沟通,组织技术维护人员深入村组排查广播故障,备足广播系统维修备品备件,确保非常时期喇叭畅响,切实守护百姓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发区全面铺开应急广播体系,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将为坚决遏制疫情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