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王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推出“决战决胜2020 我们在行动”“宣讲时间”系列微视频,敬请收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新的课题。为什么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从理论上说,协同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又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从现实中说,虽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但是脱贫攻坚质量和脱贫成色还不够高。摘了贫困帽,并不意味着“马放南山,刀枪入库”,而是要站在新起点,向着新生活前进。

  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呢?一是要保持脱贫政策稳定性。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山东将扶贫资金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就是很典型的范例。二是要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山东把贫困地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逐步把扶贫重点村脱贫攻坚的过程变为乡村振兴的过程,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三是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要求,把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瞄准持续增收,推动乡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