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张秀云: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推出“决战决胜2020 我们在行动”“宣讲时间”系列微视频,敬请收看。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的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是对照高质量脱贫攻坚目标,如何做好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村贫困老人等重点群体帮扶工作,抓好临沂、菏泽2市和20个脱贫任务较重县、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革命老区、黄河滩区、库区、湖区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稳固提升,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要一鼓作气、狠抓落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一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持续落实好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可能返贫或新致贫的困难群众,简化认定程序,及时给予帮扶,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二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扶贫帮扶、驻村工作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三要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监测,对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返贫。四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改进帮扶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五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构建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凝聚起强大合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