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鲁言:战“疫”大考彰显中国力量(中)

  (接上期)

  执政理念:始终不渝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力量之源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群防群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始终坚持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就能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就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始终坚持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就能形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没有一件小事是可以怠慢的,做好疫情防控,一切为了人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按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广大解放军战士、人民警察筑起保卫群众生命财产的坚固长城,一线基层工作者全力做好社区防控,守好最后一道防线,把宗旨意识体现为战“疫”护民的实际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如,对数万名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收治、全力救治,对几十万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组织数以千万计可能存在风险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案,院士领衔的强大专家团队进行临床一线指导,等等。

  “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动力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这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党闻令而动、全军闻令而动、全国人民闻令而动,14亿人民团结一心,凝聚起抗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基础上,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主体力量,广泛动员,精密组织,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只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上下同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里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放弃休假,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风餐露宿地参与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寿光菜农每天600吨蔬菜的“最美承诺”,蓝天救援队每天72万件物资的公益派送;无数“最美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生命摆渡人”汪勇以快递员的身份,撬动了医护人员的整条后勤保障线;个人和社会各界的捐资捐物,社区和基层的硬核封村等等,都显示了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和无穷智慧。全国14亿人行动起来,“宅”在家里,以一种特别方式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场14亿人的“集体行动”令世界震惊。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说:“当你在漆黑的夜晚驱车进入武汉时,它就像一座幽灵之城。但是在每一座摩天大楼里、在每一扇窗户后面,所有人都在配合这种应对措施。”

  “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战胜疫情,需要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主副食品供应。”把保障民生作为安排部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最生动、最鲜明的阐释。战疫情、惠民生一项都不能少,千方百计兜住的民生底线,抗疫过程中传递的民生温度,展现的正是我们党一如既往的民生情怀和价值坚守。精准的政策举措,不仅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供应,也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比如,一些地方面对市场关闭、交通不畅,有的电商平台将水果等纳入助农计划,一对一帮扶,很多年轻人在网上预付下单,“云”寄送帮农扶农;还有些地方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与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结合起来,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消费扶贫,既解决城市群众的买菜难问题,也解决贫困地区的增产增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精神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现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展示中国精神力量的大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5000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中国精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不仅靠的是我们的物质力量,而且靠的是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彰显和弘扬伟大的中国价值、中国精神。

  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爱国精神。中华民族历来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赤诚,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也有“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意志,这些家国情怀彰显的正是浓浓的爱国精神。这次战“疫”,既是践行爱国主义的“主阵地”,也是鉴定爱国主义的“大考场”,全国人民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力和凝聚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以钟南山、李兰娟等为代表的专家临危受命,“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以“血肉之躯”为国家和人民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饱含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各级党员干部和基层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严防死守,广大群众出门戴口罩、宅家不添乱,同样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尽管每个人身份不同、岗位各异,但都凭着一颗强烈的爱国心自觉选择自己的防控战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合力,赢得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很多“门外汉”企业自行修改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口罩等医护物资。例如,上汽通用五菱通过改造车间、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达到170万个。还有许多普通群众给奋战在一线社区工作者、民警送水、送口罩。

  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武器,无论是冲锋陷阵、抗敌杀敌的浴血奋战,还是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的艰苦奋战,在民族大义面前、国家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敢于一往无前、敢于舍生取义、敢于坚决斗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基层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把大爱无疆、青春热血书写在这场保家卫国、全民皆兵的战斗中,这是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是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14亿中国人都成为战斗员、保障员、宣传员、监督员 ,每个人都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己做起、从细节着手: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不传谣,主动挺身而出、参加联防联控、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劝解排查等。反观,意大利为防控疫情同样采取了封城措施。可就是这么一个举动,竟让一些居民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聚集广场、手拉横幅、表示抗议,当因未佩戴口罩被阻止时,还大喊“拒绝口罩,归还自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全国各族人民是一个大家庭,中华儿女是一个民族共同体。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传统美德。我们党和人民始终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团结大协作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战胜了一次次灾难。这次疫情防控,党中央一声令下,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形成了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一盘棋”,构成同向同行、人人有责的“同心圆”。众人拾柴火焰高,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携带精良医疗设备,火速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全国人民和武汉守望相助、协同作战,大到一支队伍、一笔巨资,小到一盒口罩、一袋蔬菜,汇集到战“疫”一线,凝聚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最强音,增强了重疫地区和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最终夺取战“疫”胜利凝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一批批志愿者,一车车蔬菜、食品等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涌入湖北省和武汉市。山东举全省之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先后派出10余批共计1797人的医疗队支援湖北。

  不计报酬、不计生死的奉献精神。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为了人民利益舍小家、顾大家,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共产党员舍身忘我、甘于奉献的身影。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让人感动落泪。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举行记者会上分享他的所看所听所想时说,“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在他看来,正是中国人民的牺牲奉献精神,极大延缓了疫情的传播。党员干部冲锋陷阵、一往无前,很多普通群众、无名英雄的表现同样让人动容。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身患绝症也不下火线,不顾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拖着因渐冻症一瘸一拐的腿,带领广大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普通人就是一个战士,无论是疲惫得在任何地方都能睡着的医生和护士,还是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得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与时间赛跑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为居民代买药品、浑身挂满药袋的社区工作者,昼夜转运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者……这些来自千万家庭的平凡个体,忘我地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

  除以上四种精神,还有广大医务人员、科技工作者“科学防治、合力攻关”的科学精神,广大企业人员“致富思源、兼济天下”的企业家精神,等等,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升华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也必将成为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精神力量。(待续)

  (执笔:刘波、李力、贾鑫鑫)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