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王菡:打好财税金融改革“加减乘除”组合拳

  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部署了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行动。财税金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部分,对激发市场活力,支撑、引导、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破解财税金融领域体制机制障碍,更好发挥财税金融的支点撬动作用,山东打出一套财税金融改革“加减乘除”政策组合拳。

  第一拳瞄准财政资金部门化分割和碎片化配置问题,变“雨露均沾”为“精准灌溉”,整合财政资金做“加法”。例如,山东进一步优化整合财政资金,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营全链条,通过直接补助等方式,为山东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第二拳聚焦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减轻企业税负做“减法”。山东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共同发力,2019年前三季度减税近千亿,民营企业是最大受惠群体,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第三拳对准政府基金债券 “募资难、投资慢、带动弱”问题,推行“基金+项目”模式,用足用好中央专项债券政策,让政府基金债券做“乘法”。第四拳则围绕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政府综合债务率,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在化解金融风险上做“除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