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背后的中国制度力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在加快恢复。这是新时代的中国经历的一场深刻洗礼,再次凸显了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果断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提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聚集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步步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全社会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坚持全国一盘棋,形成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有着超千万人口的武汉按下“暂停键”,进入“隔离”状态;四万余名来自四面八方的“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和湖北;全国十九个省市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力开展对口援助武汉以外湖北的十六个地市(其中包括我市的42名医师、护士和检验技师);各级政府统筹调配,大量医护用品与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驰援战“疫”前线;中国“基建狂魔”再次发力,仅用十几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春节期间本正值全国人口大流动时期,党中央一声令下,十四亿人民自觉坚持“宅在家”……这一系列史无前例的举措展现在人们眼前。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和中国力量,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阻断疫情蔓延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自发自觉、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第一线,构筑起一个个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堡垒和严密防线。在城市,社区门口24小时轮岗执勤,防疫卡点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乡村,操着各种方言的老村长们通过“大喇叭”广播,喊话防疫不松劲。全国上下一心,严防死守,全力阻止疫情扩散。

  按下生产生活“重启键”。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同时,中央和各地各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比如人社部等三部门制定措施免、减、缓企业社会保险费;人社部推出“六个一批”举措促进农民工就业;各省市地方相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和保障复工复产稳步有序推进。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均已超过90%。我们坚信,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日渐显现,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出现加剧蔓延的局势下,我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救治经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德州市委讲师团 赵志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