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革攻坚 决战决胜③牵住资源环境领域改革“牛鼻子” 助力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主办的“改革攻坚 决战决胜”特别访谈节目,邀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研究部主任、教授杨珍为各位网友作专业解读。 

  杨珍教授说,在资源环境领域的改革攻坚行动中,“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标准地”供给改革、“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都十分富有新意。值得一提的是,“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是“标准地”供给改革、“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的基础。其核心内容是通过“亩产效益”评价体系,把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等4大类,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对资源要素产出高的企业优先供给,对产出低的企业给予限制或削减。通过市场调节“无形之手”和政府调控“有形之手”的共同作用,使得土地、水、电、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向优质企业,限制和淘汰落后企业。让众多企业告别资源消耗型的增长路径依赖,转而在发展上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机制。通过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推动宝贵的资源环境要素从旧动能中转换出来,向发展质量更高、综合效益更好的项目聚集,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