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层宣讲工作法⑦“宣讲E家”宣讲工作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

“宣讲E家”宣讲工作法

山东钢铁集团莱芜分公司炼钢厂

  背景概述

  山东钢铁集团莱芜分公司炼钢厂始建于1984年,现有员工近2000人,其中党员580人,目前具备年产8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2016年以来,炼钢厂党委适应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在理论武装、凝心聚力、政策解读、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借力“互联网+理论宣讲”,搭建起“宣讲E家”平台,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做到线上学习和线下宣讲有益补充,让理论宣讲工作走向常态化、制度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炼钢厂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单位”“山东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山东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具体做法

  一、建好网上“宣讲超市”

  在“宣讲E家”平台建设过程中,炼钢厂党委充分发挥“书香炼钢”微信公众号、炼钢信息港、精益党建信息系统等网络平台作用,构建起了涵盖“掌中宝、单点课、随身听、云点播”等“小平台”的网上“宣讲超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等政治理论知识,以及企业转型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等内容,用音频、视频等宣讲形式,在“宣讲超市”内进行推送,保证了职工随时随地学习,真正做到了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在此基础上,实行“点单配送”,接到点单邀请后,炼钢厂在厂级、车间级、班组级三个层面组建的28个宣讲队伍,以及140名兼职宣讲师,根据需求领取任务,深入一线,走进基层,为职工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宣讲服务。近年来,先后进行宣讲158场次,听众7200余人次,宣讲覆盖率100%,职工满意率100%。

  二、实现宣讲“精彩有痕”

  炼钢厂党委推动“宣讲E家”平台建设,将线下宣讲和线上学习有机结合,保障了基层理论宣讲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一是做好“线下宣讲”。炼钢厂党委构建起“3+2+X”线下宣讲模型。“3”即厂、车间、班组三级宣讲互相补充。“2”即“百家讲坛”和“微讲坛”高低搭配,其中“百家讲坛”定期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北京大学等院校博士、教授来厂讲课;“微讲坛”在全厂开展“班组60秒、车间10分钟”形势任务微讲坛系列宣讲活动。“X”即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如:开设“讲习新时代”大讲堂,采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主任讲堂”“书记讲堂”“职工代表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宣讲平台,创新运用“家访式”宣讲、“示范式”宣讲、“体验式”宣讲等来提升宣讲效果。二是做好“线上留痕”。炼钢厂党委将线下的宣讲过程和精彩瞬间进行精心录制、剪辑,以音、视频等形式,在网上推送,充实“宣讲超市”,方便职工学习。

时任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党委书记郭伟达在生产一线宣讲

  三、塑造“宣讲E家”品牌

  炼钢厂党委坚持用精益思维审视和梳理“宣讲E家”平台建设,做到精益管理方式、方法与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有效对接,全力塑造“宣讲E家”品牌。一是“宣讲E家”平台建设项目化。炼钢厂党委按照“日常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有创新,所有工作具体化”的具体要求,将“宣讲E家”平台建设作为各支部精益党建项目课题,以问题为切入点,制定改善措施。在此基础上,炼钢厂党委成立督导组,严格按照“选题立项、分析申报、推进实施、鉴定验收、评比表彰”的制度流程,每月对各单位项目实施和宣讲效果进行检查、督导、评价,做好量化考核,并将考评结果进行网上公开、公示,做到项目实施线上和线下全流程监控,调动各单位不断改进创新基层理论宣讲的热情。二是“宣讲E家”平台建设制度化。在建立《“宣讲E家”管理推进机制》《基层理论宣讲激励机制》《基层理论宣讲员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炼钢厂党委成立智囊团,定期召开智囊团会议,组织研讨“宣讲E家”平台建设的进度、存在问题和推进措施,达到固化机制,形成长效的目的。

  明显成效

  得益于“宣讲E家”平台的建设,炼钢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实现了宣讲“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做到了用“小变化”反映“大变迁”,用“小切口”宣讲“大政策”,用“身边人”传递“正能量”,达到了宣讲接地气、赢人气的目的。其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内容的基层宣讲具体做法在人民日报社数字网上刊登;《轻轻一“点”的梦想》在省“中国梦·参与改革见证改革”百姓宣讲比赛中获故事类二等奖;《炉火折射党性光辉》在山钢集团“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比赛中获故事类二等奖。开辟“喜迎十九大 共铸中国梦”专栏、“最美炼钢人”专栏和“党旗飘飘”专栏,通过“定格·美的瞬间”摄影、“发现·你的故事”拍客、“秀出·我的精彩”达人秀等系列宣讲活动,开展网上精益管理大家谈、精益故事我来讲、精益管理随手拍,在展现基层宣讲亮点和先模人物事迹等方面,均产生了积极效果。

职工利用工余时间观看“书香炼钢”微信公众号

  有益启示

  一、运用网络思维,有助于提高基层理论宣讲的生动性。搭建“宣讲E家”平台是与时俱进、运用网络思维的生动实践,正是在内容包装、形式创新和平台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才让宣讲内容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二、运用供需思维,有助于提高基层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基层理论宣讲要取得实效,必须深入思考听众的特点,真正掌握宣讲对象的需要,以此来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搭建“宣讲E家”平台,正是考虑到了职工需求,在促进宣讲向基层拓展、向群众靠近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运用精益思维,有助于提高基层理论宣讲的科学性。基层理论宣讲实践,需要运用精益思维来思考遇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基层理论宣讲的长效性和科学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