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鲁言说事】基层宣讲工作法⑳

  打造“身边讲堂”宣讲工作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

  打造“身边讲堂”宣讲工作法

  ●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

  背景概述

  张店区是淄博市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约83万,现辖6个镇、6个街道,113个行政村、110个社区,总面积244平方公里。2017年,张店区被评为第三批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2018年,张店区被表彰为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连续5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区,张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多年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先进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的方式载体,聚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建“身边”宣讲队伍,搭建“身边讲堂”宣讲平台,讲好群众“身边事”,有效解决“谁来讲”“在哪讲”“讲什么”的问题,努力让百姓宣讲接地气、有人气、入人心,着力解决基层理论宣讲和群众间“最后一公里”问题。

  

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在广场上举办“名嘴进基层”主题活动之“老荆开讲”

  具体做法

  一、“谁来讲”—组建宣讲联盟,把话筒交给百姓“身边人”

  一是整合资源,组建“身边”宣讲队伍。区级层面,整合党校、司法、人社、民政、教育、卫生等民生部门理论政策专家和道德模范、爱心公益人士、国学名人、文化英才、创业明星等70人,组建“全区理论政策和身边故事宣讲联盟”。镇办、村居层面,挖掘整合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的乡贤、文艺达人、“五老”志愿者等,组建“红马甲网格宣讲队”“桃园五老宣讲队”“春风传诵者”“马庄村乡贤理事会”等富有特色的“身边”宣讲队伍300余支。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身边宣讲队伍素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等宣讲主题,每年适时组织集中培训,邀请上级党校、高校、讲师团等高层次专家学者对宣讲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参加“张店大讲堂”高端讲座和各种理论宣讲培训,不断提升宣讲水平。三是建章立制,发挥身边宣讲队伍作用。制定宣讲联盟工作制度、宣讲计划、宣讲员职责和考核意见,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专题、月月有安排,从机制上保证宣讲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同时,组织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比赛交流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宣讲员,激发宣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在哪讲”—搭建身边讲堂,把宣讲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

  一是共建共享“身边”宣讲平台。按照“四有五讲”(有专人、有经费、有场所、有机制,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标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生政策宣讲站”“道德讲堂”“市民课堂”“理论大众化示范点”等阵地资源,共同搭建“身边讲堂”宣讲平台。二是延伸拓展身边宣讲阵地。在文化广场、长廊、游园等人员聚集的场所搭建“拉呱说事长廊”“常青藤下的大讲堂”等群众家门口的“身边”宣讲阵地,做到宣讲地点、宣讲人员、宣讲时间随机,使百姓唠嗑的场所成为广大基层群众学思想、讲政策、拉家常、话发展的“身边讲堂”。三是搭建线上身边网络宣讲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依托“今日张店”微信公众平台、“智慧张店手机台”、张店手机报等网络宣讲平台,通过在线直播、及时推送、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推送《一张图看懂十九大报告》《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等文章,让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在线上学习、线下当面交流互动,随时随地“刷屏”学理论成为日常。车站街道成立互联网优质宣讲资源海选小组,有针对性搜集整理宣讲内容,建立条目分类清晰的宣讲资源库,群众投票决定宣讲内容,借力“互联网+”,让基层宣讲更加“适销对路”。

  三、“讲什么”—创设“百姓故事会”,把宣讲内容融入百姓“身边事”

  一是讲民生政策。聚焦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组织教育、民政、卫生、人社等民生部门业务人员,面对面宣传民生政策,心贴心解疑释惑,实打实说理点拨,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加强与群众互动,变“要我听”为“我要听”。二是话身边故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身边事”,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说变迁、话成就、谈感受,创设“故事会·说说十九大”“社区名嘴唠唠身边事”“乡贤有话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讲”等形式开展群众性宣讲普及活动570余场次。三是演百姓生活。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小品、歌舞等文艺活动中,“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开展“不忘初心 筑梦祖国”百姓大联欢、“不忘初心跟党走”红歌串烧等群众文化活动,用说、唱、讲、演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到千家万户。

  

百姓宣讲员用脸谱形式向社区儿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明显成效

  “身边讲堂”活动坚持说贴近群众的话、办贴近群众的事、做贴近群众的人,实现了理论宣讲由单一传输向多方共赢转变。一是丰富了宣讲形式,搭建了宣讲“大平台”。根据新形势下理论宣讲的特点规律,着力在“全、透、实”上下功夫,扩大了新媒体宣传覆盖面,受到了干部群众普遍欢迎。同时,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把讲堂搬到街头巷尾、学校课堂、公园广场、社区楼栋,目前,全区建成“社区名嘴大讲堂”“草根讲堂”等各类“身边讲堂”178个。二是更新了宣讲观念,实现了宣讲“入人心”。改变了以往“高大全”的宣讲观念,把讲活“百姓话”作为理论宣讲的“第一需求”,积极统筹体制内外资源,打造了层次丰富、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百姓宣讲队伍—“全区理论政策和身边故事宣讲联盟”,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乐于听的语言来开展宣讲,使党的声音直达群众心灵。三是创新了宣讲机制,破解了宣讲“三大难”。建立了大宣讲责任机制,由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充分整合各类宣讲力量,切实解决了“有人讲”的问题。建立了理论宣讲立体化机制,围绕大众爱听的主题,采用大众乐意接受的方式开展宣讲,切实解决了“有人听”的问题。建立常态化评价机制,组织评选表彰优秀宣讲员,总结推广基层理论宣讲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了制度性安排,切实解决了“讲得好”的问题。

  有益启示

  一、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基层宣讲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那些长期活跃在群众身边,在群众中威望高、口碑好的老党员、老干部、文艺骨干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选到宣讲队伍中来,培育起一支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身边”宣讲队伍,唱响基层宣讲“大合唱”。

  二、方便群众就近参与。基层宣讲阵地要方便群众就近参与才能有持久力。要积极探索“新媒体+理论宣讲”网上宣讲微平台,搭建一批广覆盖、多功能、群众身边的讲堂或新媒体宣讲平台,扩大宣讲的辐射力、覆盖面。

  三、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基层宣讲必须在选题上突出群众需求,既要讲理论谈政策,又要讲发展话民生,或将理论宣讲与文艺表演相结合,创作一批具有理论政策性强、密切关系民生、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才能更好推进理论进心灵见实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