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鲁言说事】基层宣讲工作法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

  “四个三”宣讲工作法

  ●中共滕州市委宣传部

  背景概述

  滕州市地处山东省的最南端,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明昌明之邦”,总面积1495平方公里,下辖4街道、17个镇,总人口171.46万。近年来,滕州市把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作为传承传统文化、提升群众素质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为本、立根树魂,整合全市各类宣讲人才资源、组织资源、阵地资源,创新实施“四个三”工作机制,即:建强“三支队伍”、筑牢“三大阵地”、突出“三个精准”、完善“三项制度”,用覆盖全面的基层理论宣讲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落实落地,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基层宣讲工作被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与《山东新闻联播》分别报道,《山东宣传工作》《山东宣传信息》也将滕州做法进行了刊登交流。

  组织基层优秀宣讲员在东沙河宣讲

  具体做法

  一、建强“三支队伍”,强化宣讲人才保障

  一是建强“专家层”宣讲队伍。积极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组成理论宣讲“专家库”,定期作高端辅导报告。近年来,全市每年举办高层报告会5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2.2万人次。二是建强“骨干层”宣讲队伍。积极从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优秀机关干部、党校讲师、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理论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同志,编入理论宣讲“骨干库”。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宣讲团长,有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校讲师等同志组成的市级宣讲团。三是建强“基础层”宣讲队伍。注重培育挖掘群众身边的“草根名嘴”,从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以及先模人物、优秀志愿者中挖掘民间宣讲名人,组建“百姓名嘴库”。目前,全市百姓宣讲员达200余人。

  二、筑牢“三大阵地”,夯实宣讲基层基础

  一是建好用好理论宣教基地。在用好省、市理论宣教基地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10处滕州市级理论宣教基地,调整命名了11处滕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充分发挥滕州大讲堂、鲁班学堂、善国讲坛、道德大讲堂等阵地作用,定期举办讲座、报告会,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二是建好用好新闻宣传阵地。在市直新闻媒体统一开设专题专栏,充分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掌上滕州”等网络平台,以及主要媒体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微课堂”,提供学习“微菜单”,发布讲座“微视频”,形成了学习宣讲的网上强音。三是建好用好社会宣传阵地。充分依托全市60余处四德主题公园(广场)、26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等阵地,通过宣传栏、展板、户外LED、广播音响等载体开展宣传宣讲,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论教育。

  三、突出“三个精准”,务求宣讲入脑入心

  一是精准确定宣讲干部。通过选拔经信干部进企业、农业干部进农村、理论干部进机关、教育干部进校园、街道干部进社区、政法干部进警营、网信干部“进网络”的形式,“以专对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二是精准确定宣讲内容。广大宣讲干部在企业重点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体系建设等新发展理念,在农村重点讲集体产权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在机关重点讲党的建设,在校园重点讲教育现代化,在社区重点讲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在警营重点讲依法治国。三是精准确定宣讲形式。针对农村实际开办“流动党课”课堂;针对企业职工,开展“五小竞赛”;针对教师,开展“每人一堂精彩党课”演讲比赛;针对学生,举办“共筑中国梦”征文、手抄报评选等活动。近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0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达30万人次。

  四、完善“三项制度”,确保宣讲工作实效

  一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的通知》,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宣讲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宣讲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坚持以会代训、以赛代训,组织开展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宣讲员理论功底和宣讲技巧。同时,组织宣讲比赛优秀选手分赴各镇街、全市各部门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二是建立监督考评机制。将中心组成员基层宣讲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发现、培养一批优秀基层宣讲员,评选表彰基层宣讲先进,总结推广理论宣讲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性安排和工作举措。三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基层走访等方式,及时收集受众信息,科学评估宣讲效果,调整宣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滕州市姜屯镇党委书记在该镇沙东村讲土地延包30年等农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明显成效

  一是凝聚了党心民心,汇聚了发展合力。理论宣讲是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通过立体式、全覆盖的宣讲,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千家万户,夯实了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了加快发展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提升了群众素养,促进了城市文明。理论宣讲是普及理论政策、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广大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心理上解压、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的认知认同,增强了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方针、新政策的理解运用,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文明素质和理论水平,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是化解了热点问题,增进了干群关系。理论宣讲是化解矛盾、纾解情感的重要渠道。广大宣讲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广泛了解群众的思想困惑、关注热点、理论需求,在双向互动中了解民意、倾听民声,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实打实把办法留下,有力增进了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有益启示

  一、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建强宣讲队伍是前提。必须不断加强宣讲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让宣讲员既吃透党的大政方针的“上情”,又摸透群众所盼所忧的“下情”,还要悟透带有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的社情,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党的最新理论传播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疑释惑。

  二、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建好宣讲平台是基础。要积极拓展新阵地,努力在社区、小区、企业等搭建一批新平台、微平台,让社区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要开辟网络宣讲阵地,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引导群众自主自愿、随时随地接受理论教育。

  三、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丰富宣讲内容是重点。要努力创作内容深刻新颖、观点引人入胜的宣讲作品,使所讲内容适应听众需求、把握时代脉搏,使理论宣讲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四、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创新宣讲形式是关键。要将宣讲对象分众化,将问题设置分众化,将宣讲主体分众化,“以专对专”提升宣讲实效。同时还要把话筒、讲台、镜头留给群众,让普通群众投身基层宣讲,实现理论政策百姓讲、大众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