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丨王菡: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这次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年轻干部应如何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不断提高工作谋划、落实能力呢?

  加强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统,就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党的领导人有一系列重要论述。毛泽东同志是调查研究的典范,形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名调查报告,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指出,“离开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都要求我们的领导工作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他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这也正是总书记在历任领导岗位上的一贯做法。总书记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从正定到厦门、宁德,从福建、浙江、上海到中央,他都善于从调研中发现问题、总结情况、寻求规律,在调研中孕育新思想、谋划新战略、形成新措施。

  年轻干部要打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要加强调查研究,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这一点,对年轻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尤为重要。与老同志相比,年轻干部生逢改革大潮,大多受到过系统的高等教育,思维活跃、眼界开阔,拥有想干事的热情与活力。阅历有限、资历尚浅、历练不足等,也是显而易见的短板,只有全面了解各种新情况,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积极探索本部门单位带规律性认识,才能把调查思考同主责主业相结合,提供科学、有价值决策建议。一方面,走出去进行调查研究,有益于促进年轻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实践经验和需求愿望。另一方面,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去芜存菁,就能透过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这本身就是年轻干部锻炼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

  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能力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思想指针。“求是”的基础,正在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样才能搞清“实事”。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都不能代替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只有通过“身入”实际、“心至”群众,用“脚尖”代替“指尖”,用“脚板”代替“平板”,用问“百姓”代替问“百度”,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同群众交流,才能获得真知、了解实情。

  总书记强调,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既要俯身调研,也要解剖麻雀。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练就科学观察和分析社会现象的基本功,善于从调查研究纷繁芜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发现问题。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学会科学比较辨析、深入细致思考,把零碎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入化,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从诸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从矛盾的诸多方面中抓住主要方面,进而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在此基础上作出科学决策、提出建设性意见。

  总书记要求,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科学决策离不开深入调研,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时限、规模,也不是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成果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问题既纷繁复杂又紧贴民生,既艰巨繁重又刻不容缓。面对复杂局面,年轻干部只有用好察民情的脚力,才能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作决策的魄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做到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  王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