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丨刘波: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面对国内艰巨任务和国际复杂形势,如何自觉提升决策能力、做到科学决策,成为摆在年轻干部面前一项十分紧迫的课题。

  科学决策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各种利益关系十分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科学决策,是精准施策、解决问题的首要环节。从党和国家而言,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首先体现在科学决策上。回顾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建立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不是从着眼问题开始,到解决问题结束,每一次攻克难关、推进事业发展都与党中央科学决策息息相关。从一个单位来说,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同样主要得益于有一个科学决策。因此,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是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精心筹划,相继主导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制定了当下中国国情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措施。实践证明,正是这些科学决策部署引领着党和国家全面高质量发展,不断展现出强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科学决策要有战略眼光

  战略眼光,是一种着眼于全局和长远来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眼光,是研究全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问题的思维方式,是分析和解决宏观性、前瞻性、政策性等重大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只有这样,最后形成的决策才能真正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

  明年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年轻干部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分管领域大小,都应当成为大大小小的战略家,总揽全局、服务大局的决策者,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践行者,善于以战略眼光认识和把握事物本质,分析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在工作实践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作决策一定要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思维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提出决策。坚持观大势谋大局干实事,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集体与整体的关系,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思考、摆布,培养统筹兼顾、放眼全体的大局观。要根据内外环境条件变化不断调整,统筹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长远与眼前、国内与国外等关系,预见决策实施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同时,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寻找新思路新办法,培养富有时代气息的大局意识,更加自觉胸怀两个大局,既精通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确保局部工作能够配合党和国家建设大局。

  要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谋划工作、思考未来、作出决策都要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随时为人民思虑、始终为人民谋利,做党和国家在群众中的代言人。一切科学决策,都只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虽然可能多花时间,但从长远来看,是减少麻烦、防止被动、提高效率的有效路径。决策实施前,特别是事关广大群众利益、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多渠道让群众周知,让群众发表意见,在不断征求意见、改进决策中集思广益,取得群众支持。决策实施后,要及时回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反馈意见,对群众不理解的耐心解释,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改进,对群众反对的坚决予以纠正。

  要加强学研用结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方法,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通过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这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不断拓宽看待问题的视野、提升解决问题的层次中,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深入研究、综合分析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摸清吃透实情,抓真找实问题,挖准症结病根,以期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为科学决策提供事实依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行深入理性思考,着力从增强可操作性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比较分析,反复推敲论证,就重大问题形成有分量管长远的好决策。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  刘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