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张民: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在七种能力中,能不能应急处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驾驭复杂局面,是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考量和检验。年轻干部应如何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呢?

  应急处突能力是年轻干部的必备能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出现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轻干部必须辩证认识国内外大势大局,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入研判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有效化解发展中的重大风险隐患,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创造稳定有序的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总书记这一要求,饱含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本领能力的深切厚望。应急处突是干部能力的“加分题”,也是新时代干部能力建设的“必修课”。日常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突发情况和风险挑战,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年轻干部而言尤为重要。能否主动应对,考验的是一个干部的责任担当,能否妥善处理,考验的则是一个干部的能力素养,不仅平时要看得出来,还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扛得起来、豁得出去。年轻干部只有经过大风大浪、逆水逆风的艰险考验,能力才能有大提升,意志才会更坚强。 

  勇于下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先手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总书记指出,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孟子·告子下》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挑战总与机遇相随,风险常与发展相伴,没有什么工作是毫无风险的,也没有任何发展是风平浪静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避免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通过综合研判,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从源头上规避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争做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有特有的风险与挑战,年轻干部专业知识精不精、业务水平高不高,是不是工作领域里的明白人,关系到应对风险挑战的水平和效果。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没有相当知识储备和专业背景,遇到急难险重情况时,很容易处置失当。因此,年轻干部要不断深化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识胆识,对风险类型、表现形式、发展趋势、应对措施了然于胸,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专业素养是真底气,即使出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形,也能透过现象把握本质、抓住关键、果断决策,做到心中不慌,精准拆弹,掌控局面。 

  在实践锻炼中补足短板完善能力 

  总书记要求,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积极主动参与应急处突实战演练、案例教学、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在实际应急处突工作中检验成效、查找漏洞、弥补不足。通过实践锻炼,转变思想观念、掌握工作方法、强化处突本领,练就敏锐的洞察力、快速的反应力、高超的协调力、果敢的决断力、深刻的反思力。同时,要注重实践经验与成果的总结和运用。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今年新冠疫情大考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之所以仅用10天时间就从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正是借鉴了2003年“非典”时期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的宝贵经验,让世界见证了什么是“中国速度”。年轻干部要善于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修好应急处突这门必修课,不断提升在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应变取胜的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