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党课+”模式唱响党的“好声音”

  2020年11月5日一大早,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大司官庄会议室里早已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岚山区碑廓镇2000余名农村党员分为7个班次在这里集中上党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岚山区碑廓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建立“集中党课”“流动党课”“夜校党课”等“党课+”新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集中党课”提升党员教育质量。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岚山区碑廓镇完善“集中党课”轮训办学机制,把“集中党课”办成党委领导下党员干部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大熔炉,办成集基层各类党员教育资源为一体的高质量教学平台。为建立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岚山区碑廓镇建立了开放式党员教育师资库,一方面培养本土理论宣讲骨干,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岚山区委党校骨干教师优先讲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

  岚山区碑廓镇农村党员集中轮训

  “流动党课”打造移动式理论宣讲平台。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农村党员的理论学习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农村党员数量少,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地方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未能按时参加理论学习,接受党性教育。为了克服这些问题,日照市岚山区“流动党课”直接送课上门,把理论讲堂搬进田间地头、树荫林下。以“党员聚在哪,我就讲到哪;党员需要什么,我就讲什么”为目标,结合党情、国情、世情开展精准滴灌式宣讲,让理论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党员。

  岚山区“流动党课”

  “夜校党课”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好声音。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给农村党员宣讲,要照顾好他们的时间,他们白天大多外出务工或种地,晚上19点后,人员相对容易集中。碑廓镇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夜校党课”,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成为岚山区农村党员的“夜生活”。目前,岚山区农村“理论夜校”已累计开班90余期,参加学习的党员超千人次。

  岚山区“夜校党课”

  连日来,岚山区碑廓镇“党课+”已连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30余场,培训党员2000余人。通过这种创新模式,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让听众真正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使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的每个角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