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集中宣讲活动启动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月18日,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到济南、青岛开展宣讲,全省集中宣讲活动全面铺开。 

  18日下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在济南龙奥大厦作宣讲报告,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深刻认识把握五中全会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过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全会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实际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 

  室外冬雨纷飞,龙奥大厦里,大家学习劲头十足,一致表示:宣讲报告很“解渴”,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十四五”发展中的黄河文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习实效,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冲刺四季度的实际行动,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龙头、动能转换的龙头、改革创新的龙头和对外开放的龙头”,宣讲报告使济南各区县(功能区)分会场的党员干部深受鼓舞。“济南要发展,必须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天桥区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圣坤说,“十四五”期间,他们将建成药山科技园现代都市工业示范区,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3家、上市公司3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建成市级以上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30个;完成14个城中村、7个老旧小区改造,把丁太鲁新徐片区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片区。 

  随后,省委宣讲团一行来到历下区龙洞街道奥体西苑社区,与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社区青年代表杜鹏提问:“国家对于激发人才创新潜能和创业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办法?” 

  “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未来会有更广阔的舞台。”周连华说。他说,要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创新,创新就要靠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我们目前也在支持山东大学创建‘双一流’,鼓励人才在山东安心地生活、创业。国务院也在进行双创平台部署,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双创平台,目的也是激发创新热情。” 

  18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作宣讲报告。各区市、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视频分会场,18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解读非常到位,让我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理清了思路,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决心。”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中来说,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各项事业中落地生根。 

  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热点问题阐释五中全会精神,是这次宣讲报告的鲜明特点。在谈到“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创新驱动发展”时,梅建华回应了“山东人才外流”话题。他认为,这个命题实际上并不成立,省人社部门曾通过追踪社保关系、移动通信等方法对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入鲁、出鲁情况进行统计,发现连续三年入鲁毕业生都比出鲁毕业生要多,而山东本地高校毕业生留鲁率也超过了85%,这个比例在国内是相当高的。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会起到了宣讲指导、精准诠释、答疑解惑的作用。 

  结合我省正在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以及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实际情况,梅建华对山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进行了宣讲和交流。现场聆听报告的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肖焰恒表示,作为海洋创新资源集聚的功能区,青岛蓝谷将按照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要求,努力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围绕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把海洋科研集聚、人才集聚、创新机构集聚的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发展优势和海洋经济优势,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作贡献。 

  18日下午,梅建华来到位于城阳区的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与进驻企业代表交流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你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和最大的期望是什么”“我们这些全职创业人员,希望解决身份编制和职称评聘问题”“我听说城阳区已经成立人才创新发展院,调剂出一些事业编制用于解决这个问题”……虽然交流时间不长,但内容涉及大家关心的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企业创新创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诸多问题。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从党中央到基层对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真心支持,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