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成立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 打造青年思想引领的“轻骑兵”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青年一代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历史性使命,将越来越多地需要我们青年一代承担,而收获的硕果也将由包括青年群体在内的全体人民共享。”全会精神宣讲会后,潍坊市快递行业消防志愿者彭军说。 

  为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今年11月,山东共青团成立了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打造宣讲队伍、开展宣讲活动、铺开宣传引导,迅速掀起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 

  打造青年思想引领的“轻骑兵”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正在掀起一场学习热潮、宣传热潮、践行热潮。 

  今年11月下旬,共青团山东省委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第一时间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宣讲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率先成立35人组成的省级“青年宣讲团”队伍,培养了一支有代表性、贴近不同领域青年思想脉搏、以青年语言解读全会精神的“宣传员”。 

  青少年是思想最多元最活跃的一代,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员”,需要以青年语言解读,更需要成为青年人的朋友,为青年答疑解惑、回应关切。 

  滨州团市委及时成立60人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方案》,并制定首批宣讲活动日程安排表,分领域、分批次推进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向基层延伸拓展。 

  组织开展“团委书记讲全会”专题宣讲,省、市、县三级团委书记各有侧重带头讲,让青年喜欢听、听得进、有收获。 

  东营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聊城团市委书记徐保亮坚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全会精神,同广大团员青年面对面互动交流,引导团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青年宣讲团”走进基层 

  为全省青年带去精彩的“理论大餐” 

  青年在哪里,宣传全会精神的工作触角就应该延伸到哪里。 

  为有效推动全会精神走近广大普通青年,山东共青团启动宣讲联动机制,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两新”组织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全省“青年宣讲团”线上线下共开展宣讲47场,覆盖8500余人次。 

  线下组织“青年宣讲团”分层分众走进青年,依托“理论阐释+形势政策教育+故事分享”的鲜活方式,推动全会精神讲深讲透,入脑入心。 

  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到结合青少年特点和共青团相关工作剖析“十四五”规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12月3日,潍坊团市委“青年宣讲团”成员张正敏在潍坊医学院的宣讲报告,为全市部分团干部、青年学生带来一场具有指导性、启发性和针对性的学习体验,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既要“面对面”,也要“屏对屏”,才能让全会精神宣讲的精神大餐有滋有味。 

  “国家进入新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即将踏入社会工作的五年,应该踏实努力工作,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愿在最好的年纪,不负韶华,勇往直前。”……全会召开后,全省共青团积极拓展线上沟通渠道,注重用通俗语言解释理念,用鲜活事例来阐释政策,通过图文、海报、H5、视频等形式,图文并茂展示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引导青年学习全会精神。同时还积极引导青年参与#我的五年规划#线上话题互动,交流体会感悟,共同展望未来五年发展变化,在网上网下唱响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大合唱”,使全会精神在青年中既入耳入眼,又入脑入心。 

  童心向党看全会 

  用党的创新理论点燃青春梦想 

  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加强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正确宣传全会精神的方式就是‘破圈’,要用少年儿童能理解的方式宣传。”安丘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刘建珍在参加山东省县级少工委主任及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后深受启发。此次培训班重点面向全省137名团属县级少工委主任及500名骨干少先队辅导员,有效提升了少先队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青岛市少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少先队中队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自11月中旬以来,全市990所中小学的69万少先队员已累计开展中队会近2万节次。 

  从少年儿童角度出发,活化全会精神学习形式,将政治内容儿童化,让他们喜欢听、能听懂,激发少先队作为预备队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荣成团市委邀请青春宣讲员举办“专题精神解读”“红歌赏析”等活动,临沂市柳青苑小学沂蒙山中队组织少先队员精心编排课本剧《我和2035有个约》,让少先队员们在实际参与中,更好的学习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了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青年宣讲团”是山东共青团着力打造的全会精神宣讲品牌,在引导广大青年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全省团员青年中形成了学习、传播、用好全会精神的新时尚。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共青团和全省各级团组织、各界青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团省委将充分依托“一阵地、一矩阵、三平台”,发挥省团校主阵地、网络新媒体矩阵以及“青”字号平台作用,引导全省广大团干部及各界青年对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