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第五部分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四个方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部署。那么,该如何理解双循环,我省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融入新发展格局呢?

  第一,怎样理解双循环?所谓双循环,是指在一个开放经济系统内建立一种机制, 统一系统内外两个经济循环,二者形成动态互补机制。当外界环境较好时,以外循环带动内循环;当外界环境不佳、内部环境较好时,通过政策调整,避免和减少外循环造成的损失,以内循环带动系统的发展;当外界环境和内部环境都良好时,可以发挥两者协调优势,达到 1+ 1> 2 的目的;当外界、内部环境都不理想时,两者寻求互补可以减少损失。

  双循环不是有内无外,也不是有外无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强调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也绝非自我封闭。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十三五”以来,山东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素市场建设更有活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韧性更加强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后劲。面对新发展阶段新的目标任务,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重大突破。

  第二,双循环催生怎样的新机遇?一是区域优势再造新机遇。我省多年来积累发展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产业集群,这是融入全国双循环战略的重要基础,为山东在区域发展机遇中谋取主动创造了难得的先天优势。二是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2020年上半年,山东依靠新旧动能转换积蓄起来的工业互联网优势,为应对疫情冲击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全面拓展数字投资、数字消费、数字贸易新领域提供了难得机遇。三是黄河流域国家战略催生区域协同新机遇。在黄河国家战略中,山东半岛城市群被赋予“龙头”定位,这一战略的实施,为推进山东更好融入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提供了新机遇。

  第三,怎样实现我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做到这一点,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

  以新投资撬动新经济。一是围绕智能制造扩大投资规模。我省具备智能制造发展的良好基础,并且在工业互联发展上确立了先发优势。我省应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加大工业互联网创新研发、标准化建设、安全能力建设及应用平台建设投资力度,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新模式。二是围绕海洋科技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发挥好我省海洋经济基础优势,加大海洋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鼓励、引导涉海企业利用海洋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围绕生态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要积极构建山东生态经济发展新格局,加大技改投资,引导产业自我转型。

  以新消费激活新需求。首先,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经过三年的新旧动能转换,我省产业结构中科技成分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超过40%。要通过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形成新技术支撑新供给、新供给带动新消费、新消费促进新需求的科技循环链。其次,充分发挥人口优势。山东人口总量居全国第二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全国第一,现有医疗卫生规模和传统消费模式远不能满足我省的卫生健康需求。应以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为突破口,大力促生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康养旅游等新消费模式。再次,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应重点围绕泰山、黄河、儒学、海洋四大文旅要素,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世界级文旅项目,推动文旅产业走向现代前沿。

  以新循环赋能新发展。打通科技创新链。加大科技方面投入,为创新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强化基础性研究,尤其重视引进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精准支持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在量子技术、超级计算等先进领域布局树立领先优势。打通产业合作链。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优势,整合全省链上资源,打造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集群式产业链发展的山东样板。打通产品流通链。在推动省内要素流动服务一体化的同时,促进跨省尤其是与黄河流域省份的区域流通体系建设,推动现代综合运输、现代商贸流通、社会信用、金融服务等多种体系的跨区域互联互通。

  (山东省委讲师团 李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