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打造引领社会文明齐鲁新风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文化建设进行部署,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文化建设3个方面重点任务的第一个任务加以强调,针对新时代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等提出明确要求。这既是对社会文明进步与发展的预判和憧憬,也为形成文明社会风尚、具体工作落实指明目标和方向。那么,对于这一重要部署,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把握呢? 

  社会文明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状态的重要标志。恩格斯曾指出,文明是“社会的素质”。这就告诉我们,人类历史各个时期、各个领域、不同群体的文明,都是那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这里说的社会文明主要指的是精神文明,不仅事关全社会每个成员、每个家庭的价值追求、文明水准、行为准则和道德修养,而且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经常讲,坚持两条腿走路,物质和精神双丰收。社会文明不能滞后,不能成为短板,必须与物质文明相适应相匹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些年,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主线,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实现文化强省建设重大突破的目标任务。当前,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方位上,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的重大任务来抓,我们应该从那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呢?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想信念是精神之柱、力量之源,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筑牢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制度支撑。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理解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增强全省人民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要素,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将其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一方面,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扎实做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山东好人等典型选树工作,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提供重要路径。另一方面,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县乡村拓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纳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重要任务,这次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新要求。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山东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注重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让志愿服务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石。扩大志愿服务站点的覆盖面,以城乡社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为重点,推动志愿服务进医院、进车站、进商场、进景区,推进社区、高校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实现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志愿服务阵地的全覆盖。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培养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既要体现在现实生活中,网络虚拟空间的文明建设也不能掉队。比如,“这就是山东”“齐心鲁力”等网络主题宣传质量巩固提升,“治乱净网、强基固本”专项行动要继续深化,进一步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营造科学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山东省委讲师团  刘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