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多种形式开展宣讲158场 让大伙儿都知晓五中全会精神

烟台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158场,受众达22700人次

让大伙儿都知晓五中全会精神

  □记者 从春龙 报道

  本报烟台讯 12月5日,一场视频直播的宣讲在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进行。宣讲者是烟台市公安局政治部副调研员宋志斌,他讲到“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时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作为一名公安人,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高度把握工作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保卫一方安宁。”

  初冬的港城大地,寒意渐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连日来,烟台市各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宣讲活动。各宣讲力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少理论专家、老干部、百姓宣讲员等深入基层、走街串巷,利用各种形式向干部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持续深入。

  “195、145、2035、3、15、60,可别小瞧这6个数,里面包含的内容太丰富了!”77岁的龙口市资深宣讲员韩思惠手举一块纸板娓娓道来:“我总结归纳的‘六数记忆法’可以又快又准地记住五中全会内容,195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145表示‘十四五’规划,2035表示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内容分3个板块、15部分、60条。”韩思惠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豁然开朗。

  善于用数字来概括、灵活运用实物及“三句半”来讲解,是韩思惠宣讲的特色。她拿出一罐准备好的小米,动情地对大家说:“当年,我们多么盼望能吃上这样金黄的小米,而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代表人民几十年接续奋斗的成果。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百姓宣讲员是烟台市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的一支重要力量。自2013年以来,全市通过“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先后有9000多名普通百姓走上讲台,有400多名普通百姓脱颖而出,成为长期活跃在宣讲一线的草根明星。各区市、镇街等也纷纷成立以百姓宣讲员为主的宣讲队伍,如龙口市的“习语润心”宣讲团成员达120多名,精心为各个社区、企业开展宣讲活动。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发出“集贤令”,召集了30多名优秀宣讲人才充实宣讲队伍,发挥这些百姓宣讲员“语通”“心通”的优势,让理论拥有鲜活的生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有一株树龄上千年的老槐树,村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以前大家经常在‘大槐树’下唠家常、说事情,自从建立了‘大槐树下’流动实践点,成立了‘小马扎工作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好这个队伍,让大家伙儿都知晓全会精神!”64岁的“小马扎工作队”专职志愿者王基孟高兴地说。

  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试验点,更是山东省理论宣讲基地、烟台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村民们自发成为志愿者组成“小马扎工作队”,宣讲让大伙儿愿意听、喜欢听、听得懂的好故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小马扎工作队”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在茶余饭后为村民现场解读全会精神。省市县各级解读创新理论、村干部宣传惠农政策、农技专家推广实用技术、普通村民普及生活常识……只要是大家想知道、想了解、想琢磨的事,都可以在这里讲。小黑板、大喇叭、小马扎成了大槐树下宣讲的“标配”,小故事、大道理、新理论成了流淌进群众心田的温暖。

  据统计,烟台市委宣讲团宣讲后的一个周时间,全市上下组建百姓宣讲团、理论宣讲团队伍36支,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158场,受众达22700人次。

  原文链接:烟台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158场,受众达22700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