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成色更足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无论是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还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都是“压舱石”。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省份,山东更应回答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好乡村振兴是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

  山东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蔬菜、水产、肉禽蛋奶等农产品产量长期位居前列,农产品出口连续20多年领跑全国,是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实施乡村振兴,山东理应走在前列、示范引领。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作出谋划部署,交给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再次强调要扎扎实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指引下,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沿着“五个振兴 ”的发展方向,以实际行动打造齐鲁样板。“十三五”时期,我们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例如,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等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为我省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紧抓住“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重大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需要强调的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进入新发展阶段,顺应历史性转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就“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规划部署,明确提出坚决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就是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迎来建党百年之际,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进入到全面推进新阶段。下一步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把战略基点更多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倾心书写“十四五”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新发展阶段、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年伊始,山东就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山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明确提出“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园样板”的部署要求。一是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坚决落实“米袋子”“菜篮子”党政同责,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十四五”时期,山东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转变,到2025年力争高标准农田达到8000万亩,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二是实施“百园千镇万村”工程,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山东将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应用,争取率先建成主要农作物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机械化示范省。三是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实现“从农村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山东将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物流、通信、电网、供水、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等等。五是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与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创新完善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六是加快潍坊国家农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淄博创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黄河滩区、沂蒙山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我们明确了具体路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农业仍然需要加强,农村仍然需要扶持,农民仍然需要关爱,要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不断增加农村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之上,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大局中精心谋划,进一步做出成绩、形成经验、打造典型,为更大范围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战世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