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鲁言开讲】科学把握和运用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这一要求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提出来。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准确把握和运用系统观念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党同志提出的很高要求。我们必须科学把握和运用系统观念,更好体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统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胸怀全局、统筹变局、开创新局,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认为,事物属于一个更大系统的子系统,作为子系统,它与其他子系统一起发展延续。如果将国内看成一个系统,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仍然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国际角度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急剧演变,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世界的动荡变革将会持续一个时期。我们周边环境不时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也充分说明,中国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之下压力增大、挑战增多,过去那种单一孤立片面、就事论事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已经难以应对新发展阶段新的矛盾和问题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思考和谋划工作,应对当前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提出的重大现实课题。只有树立系统观念,我们才能在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上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认为,事物内部包含许多子系统,它们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生活安定、维护社会平稳发展。一方面,控制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取决于其持续时间。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条件。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加大防控力度,阻止疫情蔓延。近期,有的省份启动多个疫情管控点,筑牢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有的城市启动协调保供机制保障物资供应,大大提高了人员管理、物资配送效率。这充分说明,中国14亿人有制度优势、人民力量、抗疫经验、科技支撑等提供坚实保障,我们完全有信心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稳定经济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保障。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战胜疫情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我们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恢复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正是党中央根据疫情防控发展趋势作出的科学决策,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认为,事物自身是一个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系统,它在时空维度上不断发展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离不开坚持系统观念。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树立底线思维,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风险挑战,面对“黑天鹅”“灰犀牛”,我们要增强预见性和判断力,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特别是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有效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实现全面发展与全局安全相统一,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刘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