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基层党史宣讲: 突出本土特色化 全面开花亮点足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济宁市以“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百姓“我来讲”,打造培育一批形式鲜活、丰富多彩的百姓宣讲品牌,初步形成了本土化、特色化基层宣讲品牌矩阵。

  吹起集结号,唱响党史歌。

  各县(市、区)基层宣讲服务队把学党史、讲党史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宣讲,用党史故事、身边典型、真切情感,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和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热情。曲阜市庄户宣讲团开展“菜单式、点播式”宣讲,运用“群众点,我来讲”方式,深入农村、胡同、广场、学校,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蔬菜大棚等一线,讲百姓话、谈百姓事、帮百姓忙,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相融合,既宣传党的声音又传递党的温暖,设计宣讲菜单和帮扶条目,摸清群众的宣讲需求、帮扶需求,形成庄户宣讲团讲理论、职能部门搞帮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解难题的全新宣讲模式。邹城市“邹鲁新声”宣讲团230位百姓宣讲骨干,用乡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用说唱、歌曲、相声、快板、快书等形式,把党的红色故事、小康故事等内容讲述给老百姓,在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600余场次。汶上县《党史一百年》电视栏目计划拍摄20期访谈纪录片,挖掘用好本地资源,突出实景拍摄,实行周播制,利用“智慧汶上”APP、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多网传播,号召全县坚定向革命先烈看齐。

  宣讲悟初心,群众跟党走。

  面向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开展分众化、多样化、精准化党史宣讲活动,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本地党史故事,让群众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梁山县“青年大学习”,首季推出20期,以网络视频方式实地寻访红色足迹、打卡革命圣地,号召全县青年一起学党史,一起回顾党带领人民走过的气壮山河的百年征程,亲身体验党成立100年来的峥嵘岁月,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金乡县“五老带头学党史红色故事会开讲啦”,将红色故事改编成诗词、戏曲等作品,创作了琴书小段《王杰精神传万年》、山东快书《王杰精神代代传》等宣讲作品,录制“王杰日记背后的故事”系列宣讲微视频,开展“初心讲堂之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云宣讲”等活动,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现已组建“五老”宣讲队伍290余支、成员1300余名、宣讲200余场次。任城区济阳街道“听老兵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百天绣旗颂党恩”、“学党史•颂党恩”知识竞赛、“走访百名党员,上门送党章”等活动在社区如火如荼开展,基层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乐在其中,推进党史入脑入心。

  现场氛围浓,线上效果好。

  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用好网络阵地,丰富宣讲形式,通过抖音、快手APP和“两微端”等新兴媒体平台特别是“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宣传展示,不断提升宣讲的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让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都能轻松直观地接受和理解。兖州区“‘兖’讲乐万家”,拍摄制作系列微视频,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讲党史、颂党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点亮美好生活。曲阜市姚村镇“姚望百年”党史宣讲微视频栏目,以“百名党员话百宝红色文物映初心”为主题,由全镇各界100名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特殊意义的100件红色“宝贝”,探寻红色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栏目计划推出100期,目前已录制发布7期、受众近2000人。任城区仙营街道“理响仙营”通过“百姓宣讲员之家”录播间以及“理响仙营”云演播等方式,开展党史“云宣讲”13次,推出画布涂鸦活动,用画笔学习“党史”、描绘“故事”。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卧’开讲啦”微视频系列,针对基层群众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现状,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宣讲政策理论,开辟了一块全新的理论宣讲前沿阵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