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宣讲团到山东开展党史宣讲和互动交流

中央宣讲团成员与高校师生、基层群众互动座谈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3月25日至26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相继来到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山东师范大学师生、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山东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近期,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博士宣讲团一直在紧张地备课。怎样才能更好地为青年学生讲好党史,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3月25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与博士宣讲团面对面,指导他们现场备课。听完博士宣讲团成员王硕以“学习百年党史、践行青年担当”为主题进行的现场说课后,谢春涛说,通过组织博士宣讲团,让青年学生把自己对党史的领悟和感受用更鲜活的方式传递给其他学子,是一项创新。希望指导教师和宣讲团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融入到备课、讲课各环节,真正把党史讲深、讲实、讲透。

  在接下来的面对面交流环节,学生们提出“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担负起时代重任”“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更应该重点把握和践行什么”等问题,代表了很多高校学子的疑惑。

  对此,谢春涛回答:“一定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读本,多读几遍,会有多方面的收获。要多看历史文献、纪录片,多向祖辈、父辈请教,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历史,了解身边的革命故事。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比较,感知道路开辟之艰辛、生活跃迁之不易,真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谢春涛勉励大家,青年人要认真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央宣讲团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深化宣讲阐释,以博士宣讲团为载体,打造富有山师特色、山师样板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向实处、抓出实效,为助力“双高”建设,冲击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凝神聚气、加油扬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3月26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中央宣讲团的专家来到我们身边答疑释惑,让我们深受鼓舞。”章丘区“蒲公英”百姓宣讲员仇环环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提问“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宣讲?”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是百姓宣讲的特色。刚才我参观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展馆,发现这个村由乱到治,靠的就是村党总支抓班子、带队伍,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学史力行,学习党史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三涧溪村的变化,就是我们身边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谢春涛通过对三涧溪村“解剖麻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为什么始终得到人民支持”等问题,让大家对党的先进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自觉跟党走的信心和力量。

  “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仇环环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百姓宣讲员,在宣讲岗位上,要更加注重结合身边的例子,结合群众生活水平的变化,通过历史对比来展示党的领导的先进性,揭示党史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让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了解党史。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锋深深体会到祖国伟大、人民至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讲好我们的制度优势、讲出制度自信?”

  “你去过黄冈,你们都是最美逆行者!”谢春涛为李锋点赞。他说,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一声令下,全国各地迅速组建医疗队,不讲条件,驰援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体现为国家和社会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直接体现。”

  字字有力,如鼓点敲击在大家心头。中央宣讲团深入基层、直插一线的宣讲方式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和鲜活度。现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宣讲,对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将更加全面学习党史,从自己的角度讲好党史故事,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