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潍电讲师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课百讲”接地气入人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潍电讲师团理论宣讲优势,高点站位,先行先学,开展党史红课“百课百讲”,即研发以党史类课程为主的100门宣讲课程,以“内外宣讲结合、双线并行联动”方式,深入系统内市县公司、系统外部分社会机构,完成100场次高质量宣讲,传播科学理论、传递信仰力量、传承红色精神,为企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树起国企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

  “党史红课送一线”,内部宣讲全覆盖

  怎样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如何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3月16日,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市县一体年度重点方案研讨会上,党委书记带领9个县公司党建骨干人员研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力求方案重点突出、实际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围绕学好、用好党史,组织好党史宣讲,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之力”,党委书记张治取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作出部署。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铺开,公司范围内掀起了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潮,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宣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寿光公司邀请省公司党校专家讲授题为《从长征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党课,带领全体干部员工重温薪火相传的长征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与革命精神。寒亭公司推出“党史夜读”活动,通过寒电先锋公众号编写党史重大事件和伟大成就,于每晚八点发布,由潍电讲师团成员在支部微信群内宣讲党史,带领党员静心夜读党史,提升精神涵养。临朐公司开展“红色史迹”每周一讲活动,分时段宣讲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通过电靓临朐公众号、临电微信群等每周推送一期,引领党员群众系统掌握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震撼的历史事件、一部部经典的党史书目,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覆盖到市县公司基层班组,带领大家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收获很大,通过党史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会立足岗位、砥砺奋斗,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运维班秦扬说。

  “党史红课五走进”,外部宣讲树品牌

  3月29日,潍电讲师团诸城分团带领30余名青年代表走进了蔡家沟文化试验场,在蔡家沟崔乐堂老人门前,青年们聆听了抗战时期以崔乐堂老人为原型的敌后武工队勇救战友的故事,通过实景宣讲使青年们更真切的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进一步扩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范围,提升潍电讲师团社会宣讲价值,公司组织骨干讲师力量开展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红色基地、进乡村“五走进”宣讲,重点围绕潍坊电力新旧发展比较,宣讲公司在党的指引下创新开拓发展、积极奉献社会、体现责任担当的光辉历史,将党史红课宣讲内容延伸至电力发展史,宣讲范围辐射至社会大众,提升公司责任央企的社会形象。

  潍电讲师团成员根据学校、企业、社区、红色基地、乡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和宣讲需求,打造专属课程,努力做到内容“实”、方式“活”、语言“鲜”,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提升党史宣讲的感染力,努力讲准、讲活、讲透。

  昌邑公司走进结对共建单位昌邑市城投集团,结合企业特点,讲授专题党课“党旗下的誓言”,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宣讲的同时深化“为民办实事”工程,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发展。高密公司组织讲师走进高密市党内法规教育主题公园,开展了实景地“一带来一带走”互动式学习宣讲,带来一个党史知识或党史故事,带走一次实地学习和观摩心得并回到所在支部宣讲,提升讲师宣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昌乐公司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活动,由讲师团成员现场宣讲烈士革命故事,同步录制音频上传至党建有声图书馆资源库,方便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实现宣讲不枯燥、不抽象、不空洞。

  “党史红课云讲堂”,精品宣讲入人心

  党史宣讲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宣讲效果,打造高端宣讲品牌,公司用心打造高品质精品宣讲的固定平台——“党史直播间”。

  4月1日起,在公司融媒体中心开设“党史直播间”,选拔“百课百讲”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讲师,以荐图书、读原文、谈感想等形式,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开展在线党史宣讲活动,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充分利用王尽美红色小镇等红色资源基地,精心设计宣讲形式和宣讲课程,开展“在党史发生地讲党史”实景直播宣讲,带领党员群众实景感受红色资源背后的红色记忆、红色故事,让红色遗址、红色文化“活”起来。

  下一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潍电讲师团党史红课“百课百讲”宣讲活动,不断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影响力,全力展现基层理论宣讲的新气象、新作为,持续擦亮“潍电讲师团”品牌,以实际行动为更好地学习党史故事、传播红色力量、提升宣讲社会价值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