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示范引领”+“机制创新” 推动全市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烟台市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实施“示范引领”+“机制创新”两轮驱动,推动全市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锚定主题主线“谋篇布局”。紧紧围绕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烟台实际,明确了“坚持一条主线、围绕八大主题、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的理论宣讲工作思路: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普及为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八大主题,着力在丰富手段、拓宽渠道上下功夫,着力在队伍建设、品牌塑造上下功夫,着力在示范带动、考核推动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主题主线突出鲜明、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大宣讲格局。

  二是示范引领推动“百花齐放”。烟台市理论宣讲工作既有在全国叫得响的“高峰”,也有多年不见起色的“洼地”。为推动形成“消除洼地、高原拓展、高峰耸立”的宣讲局面,烟台市启动实施了理论宣讲 “1166”示范工程暨理论宣讲全覆盖三年行动,制定体制机制、队伍品牌、经验推广、宣讲成效等具体标准,明确宣讲场次、覆盖面等具体要求,计划分三步走,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市理论宣讲全覆盖。第一步,2021年启动示范工程,在全市选择1个区市、10个镇街、66个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开展试点。试点基地每个阶段性主题宣讲至少在1场次以上,试点镇街要达到所属村居(社区)全覆盖,试点区市年宣讲在2000场次以上;第二步,从2022年开始,在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单位全面推开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建设,力争达到50%以上的覆盖率;第三步,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理论宣讲全覆盖。

  三是创新机制确保工作实效。按照中宣部“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部署要求,烟台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理论宣讲工作存在的基层重视不够、推动措施不力、创新举措不多等问题,着力探索理论宣讲工作推进机制,在广泛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2021年度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标准(试行)》,同时纳入全市理论武装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理论宣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主要考核领导重视、工作制度和推进机制、队伍和阵地建设等内容,要求把理论宣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年度宣讲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方面,主要考核宣讲的场次数量、创新方式方法和扩大宣讲覆盖面等内容,要求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讲、面向“绝大多数”扎实开展常态化宣讲,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组织宣讲团队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宣讲成效和典型推广方面,主要考核经验总结、获得荣誉和品牌建设等内容,要求加强典型推广的力度,努力提高宣讲质量水平,以省“宣讲时间”、市“言轩细雨”等理论品牌为统领,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理论宣讲品牌矩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