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五讲五度”创新宣讲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面向各类群体的宣讲活动,不断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态势。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讲,党史宣讲“有高度”。“七一”前后,保护区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到保护区新城吾悦商圈党史学习驿站,以基层“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及“红帆领航梦时代”商圈党建品牌打造,采取沉浸式、情景式和互动式宣讲模式,以更为直观、更为生动的方式切实带头讲好党史“第一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目前已有共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党史专题宣讲,受众800余人次。

  二是推动集中宣讲形成声势,党史宣讲“有深度”。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社区群众等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已有6支宣讲团基础上,优化提升并组成以机关宣讲团为核心的“1+12”理论宣讲团,紧扣相关文件精神和宣讲要求,精心准备宣讲稿件,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开展形式多样党史宣讲,进一步推动党史宣讲向基层群众延伸。截至八月初,保护区理论宣讲团共举办宣讲12场,吸收骨干宣讲员26名,为辖区2500余名党员群众送上党史宣讲“营养餐”。

  三是开展“行走的党史宣讲”,确保宣讲“有温度”。举办“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结合实际打造“保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兴港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城吾悦党史展馆”三点一线的“行走式”学习路线;社会治理网格员充当“护卫队”,社区志愿者主动担当宣讲员,带领辖区小朋友们开展“行走的党史宣讲课堂”,充分了解新区革命和先烈的光荣历史,用心用情讲述“身边党史故事”,“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四是运用新媒体“云宣讲”,党史宣讲“有广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在保护区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最新动态,目前已发布相关信息50余篇,受众达5000余人;打造线上心有“灵息”党史宣讲矩阵,以广大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互联网+菜单式宣讲”为辖区党史学员进行学习活动“私人订制”,目前已开展“百米长卷绘党史活动”、“DIY储蓄罐涂鸦活动”、“舞动龙头亲子活动”、“活字印刷活动”、红色观影活动和“征程百年 扬帆起航”系列党史活动等,让党史宣讲更加多样化,做到“润物细无声”。

  五是结合文明创城讲,党史宣讲“有角度”。紧密依托保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贯穿始终、融入日常。将党史宣讲同“垃圾分类户主题宣讲活动”、“防汛防台风应急知识宣讲”和“文明创城创城联建共建会议”等活动相结合,积极宣传学史力行,不断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目前已发放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等倡议书800余份,签订承诺书200余份,完成文明城市创建问题反馈整改350余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