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宣讲时间|北海银行,硝烟中的红色金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经济的命脉。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解放战争期间,整个山东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总后方。北海银行部分骨干力量随解放大军南下,陆续接管了包括国民党中央银行在内的国家银行和民族资本银行,并临时代行国家银行职能处置涉外业务。无论是机构规模和人员编制,还是资本金总值和资产总量,都堪称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大的银行。194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11月,北海银行及其所发行的北海币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以史为鉴,抚今思昔。新时代、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夺取金融事业新胜利,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介绍北海银行诞生背景:北海银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根据地建立的主要银行之一;介绍北海银行精神体现:北海银行出色发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金融机构的作用,克服重重困难,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成长壮大的创业历程;传承红色金融精神:介绍新时期的金融人更应该牢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汲取先辈们干事创业的宝贵经验,为新时期金融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宣讲以北海银行红色金融精神为主线,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经济金融斗争的艰苦复杂,让人深切体悟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做出的伟大牺牲和卓越贡献。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引用视频、图片等丰富内容的同时,从内心深处呼唤当代金融从业人员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把我国新时代金融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