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河东区创新宣讲形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临沂市河东区始终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按照“点单+配送”“线上+线下”“集中+分散”同频共振的创新模式,统筹整合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资源,创新宣讲形式,让党的理论更加“接地气”,走出了创新宣讲的“河东路径”。

  一、“点单+配送”有的放矢的“讲”,打造立体宣讲模式

  区级层面成立宣讲队伍5支,区委书记作为“1号宣讲员”带头宣讲;各级邀请理论专家学者、“沂蒙宣讲员”、优秀党校教师以及“百姓名嘴”,组建宣讲骨干队伍300余支,通过高端讲座、主题宣讲、理论龙门阵、活动浸润的“立体宣讲”,面向干部群众分层分类开展宣讲,有效推动党的理论深入基层。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变“请人讲”为“上门讲”,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队伍深入讲、志愿群众自己讲的宣讲新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线上+线下”独具匠心的“讲”,打造“指尖上的课堂”

  创设“微党课”。在“学习强国”“临沂客户端”等平台上发布“新四军最后一个军部”等5个系列43节“微党课”,通过“现场讲授+可视化平台转播”的方式,助力红色宣讲“潮”起来。创设“法润河东”网络直播。借助新媒体直播普法平台,开展“指尖普法”活动,注册快手“普法君”,发布普法宣传短视频1700余个,总播放量达5000万次,粉丝达53万人,在线连麦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0万人次。创设“志愿工匠课堂”。召集“土秀才”“医疗专家行”“沂蒙文艺轻骑兵”等高精尖专业志愿者,开设“志愿工匠课堂”,围绕党的政策、生产技术、医疗保健、法律、亲子关系、传统文化等多个层面,以短小精悍、欢快放松的短视频形式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受到群众欢迎。

  三、“集中+分散”有机结合的“讲”,打造群众身边“好声音”

  举办“大讲堂”集中宣讲。依托党校建分校,共建共享资源,年均可举办培训班次100余期,培训学员10000余人;依托“祝丘讲堂”,重点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时政热点、沂蒙精神等;举办“河东大讲堂”,开展志愿宣讲服务11场次。开展“小喇叭”分散宣讲。依托“村村响”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播报,每天准时播报,播文明实践、播理论政策、播时政新闻、播法治科普、播移风易俗、播安全常识、播疫情防控,以创新“小喇叭”传播党的“好声音”,让百姓足不出户知党情、感党恩、明事理、晓世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