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深入基层宣讲 凝聚奋进力量

  百年成就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催人奋进。

  从“固定讲台”到“流动课堂”,从“书本理论”到“威海实践”……11月29日起,一场场形式多样、具体务实的宣讲在山东威海大地蓬勃兴起,威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各区市(开发区)、有关系统及部门、高校、企业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威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0名宣讲团成员奔赴基层 掀起宣讲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第一天,威海市委常委会迅速召开会议,发出“动员令”,要求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威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市上下迅速行动,高规格、高标准组建威海市委宣讲团,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团长,39名党校社科专家、部门“一把手”组成“先锋队”,时刻准备奔赴基层。

  11月25日,威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市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强调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山东省委、威海市委要求,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动员会对宣讲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高水准、严要求,全媒联动加强主题宣传,以接地气的方式深入抓好集中宣讲,广泛开展“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政民互动微访谈等互动式宣传宣讲活动,让宣讲做到严把基调、守正出新、全面覆盖、有声有势。

  11月29日,威海市委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在环翠区举行,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威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王东普以《道在史中 路在脚下》为题,为环翠区主分会场2300余名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全面系统、解读深刻的宣讲报告。

  随后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们分赴各区市(开发区)、部门和基层单位,将一场场高规格的宣讲活动送到基层一线。

  “宣讲直中‘靶心’!这不仅是一场宣讲报告会,更是一堂与工作紧密联系的专题辅导课。”听完宣讲后,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邵洁说道。

  为了让宣讲更加精准、有的放矢,在集中宣讲正式启动前,宣讲团成员按照集中培训、集中备课、人人试讲的部署“三步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精神,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精心备课,起草撰写宣讲稿,为宣讲做好充足准备。

  按照威海市委统一部署安排,部分系统、部门“一把手”作为宣讲团成员在有关系统、部门进行宣讲。

  在威海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的宣讲报告会上,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威海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聚焦乡村振兴的威海实践,用“两个确立”“一个号召”等一组数字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宣讲,既重点突出,又生动鲜活。

  在一场场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兼具威海经验、威海实践的宣讲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激发起奋勇争先、争当排头兵的干劲和动力。

  宣讲带着“泥土味” 入脑入心接地气

  威海市委宣讲团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还深入基层与百姓面对面互动交流,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12月2日下午,刚结束了在荣成市委党校的宣讲,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威海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林吉爽转头就“扎进”了荣成市崖头街道香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来了一场“小班”宣讲。

  不照本宣科、不墨守成规,宣讲中,林吉爽结合社区工作实践,逐一回应起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们“抛”来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两个多小时的宣讲,现场热度持续不减。

  闻听宣讲团来到了“家门口”,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活动室内,不少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像拉家常一样为大家答疑解惑。

  威海市委宣讲团还开启了“入企宣讲时间”,“互动式”宣讲走进企业、园区,从身边事讲起,谈企业发展变革,第一时间把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工厂车间,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在威海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里,在威海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里……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们从科技创新、企业党建、人才成长等企业关切的角度,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一讲起。

  “宣讲中,我们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担当奋进正当时!”威海泓元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洋感慨道;捷普(威海)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汉瑛也说,宣讲让捷普坚定了在威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继续把产品做好、品牌做强、产业做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向广大青年群体讲清讲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威海市委宣讲团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

  集中宣讲期间,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走进威海职业学院、威海技师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等高校校园。

  “决议有什么历史意义?”“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2月8日上午,在威海职业学院,两个小时的集中宣讲结束后,一场“宣讲讨论”随即召开,师生代表们踊跃提问,成功将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留堂”。

  威海职业学院旅游学院大二学生朱麟升现场表示,自己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给身边更多人听。教师刘慧则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教育学生做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为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员干部的宣讲中,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针对青年讲解员群体开起了“小灶”,激励他们讲好威海故事,用自己的讲解让广大游客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传承好、践行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干劲、动力更足了!”宣讲结束后,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徐淑钰坦言。

  走上讲台宣讲报告,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百姓解疑释惑……威海市委宣讲团成员们用一场场互动宣讲、一堂堂带着“泥土味”的理论学习,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了威海市的每个角落,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在威海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