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惠民县:聚焦“三讲” 开启理论“学习时间”

  近日,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各科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台,结合百年党史、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为基层干部和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了创新理论“学习时间”。

  胡集镇“学习时间”特色宣讲品牌的创建初衷是为了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度和干部群众理论水平,宣讲形式聚焦“三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领导干部“带头讲”,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胡集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要求各科级干部开展常态化基层宣讲活动,每周到联村至少开展一次宣讲。自1月5日开始,胡集镇各科级干部组建宣讲团,按照宣讲计划到联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各科级干部已到联村开展理论宣讲16次。

  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走基层,与党员干部面对面谈感悟、作宣讲,注重联系实际,把党的理论讲得“有知有味”,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既在全镇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又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播、践行党的理论,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联村书记“第一讲”,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我是咱们联村‘致富达人’宣讲队的成员,很荣幸站在这里给大家宣讲,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种植养殖经验。”一大早,夏翟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里传来了宣讲声。

  胡集镇各联村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内容,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阵地,开展“联村书记第一讲”活动。组建特色宣讲队伍,打造“半小时微课堂”,即在会前、活动前利用半小时时间,由联村书记带头轮流开展理论宣讲,截至目前,各联村共成立宣讲队伍18支,组织各类宣讲活动40余次。

  “我是一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亲眼见证了咱们国家从‘一穷二白’一步一步走向现在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月杨联村“银发党员”宣讲队成员眼里噙着泪水深情地说道。在宣讲活动中胡集镇各联村涌现出了多支优秀宣讲队伍,如由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成官联村“领头羊”宣讲队,由老党员组成的月杨联村“银发党员”宣讲队,由致富能人、种植专家组成的夏翟联村“致富达人”宣讲队等,宣讲主体多元化,宣讲主题涵盖党的理论知识、先进个人事迹、养殖种植经验、红色党史故事等,宣讲内容多样化。

  “联村书记第一讲”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提升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凝聚力。“自联村书记‘第一讲’活动开展以来,每次开会前,宣讲队都会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理论知识,提升了我们的工作能力,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以后的工作方向”,各联村党员干部对宣讲活动称赞有加。

  学习教育“经常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

  “明天大家想听哪方面的宣讲,在群里说,我联系咱们镇上宣讲队来给咱们讲课”,胡集联村胡集村主职干部正在微信工作群向群众征集宣讲“订单”。胡集镇推出“菜单式”宣讲,打造“你点单我来讲”模式,组织各自然村党支部成员、网格员、妇联执委等成立宣讲协调队,负责向群众征集“订单”,向上联系业务部门开展宣讲,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在宣讲内容上胡集镇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力求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除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各项利民政策等,业务部门讲群众之所需,充分迎合群众“口味”,如农林站工作人员走进“东赵韭菜”大棚,向群众讲解蔬菜种植技巧,司法所工作人员走上集市街头,向群众宣讲最新法律法规,民政办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截至目前,各业务部门开展特色宣讲活动50余次,受众人数达2000余人。“昨天我在群里说了想听法律知识,今天咱们镇上司法所就派人来宣讲了,内容实用讲得又通俗易懂,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的需求”,“接地气”、响应快的宣讲模式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胡集镇定期组织宣讲协调队成员开展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扎根基层、素质过硬、联系群众的宣讲队伍,让普通百姓成为宣讲的主角,用百姓话讲百姓事,使群众真正听得懂、听得进,让党的声音响彻基层“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