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鲁言开讲】如何看待2021年 8.1%的经济增速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省委讲师团推出“两会”系列宣讲微视频。这次播发的是省委讲师团王菡《如何看待2021年 8.1%的经济增速》。

  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下,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仍然达到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和上年相比,经济总量一年净增13万亿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这个成就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如何看待2021年 8.1%的经济增速?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解读一下。

  第一个方面,是8.1%的经济增速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保障。我们先来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比一比,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8.1%,比世界银行预估的世界经济增长5.5%快2.6个百分点,比美国增长5.6%快2.5个百分点,比欧元区增长5.2%快2.9个百分点,比日本增长1.7%快6.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2021年经济较快的增长和经济规模的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较大的空间,所以8.1%的经济增速有力地保障了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有力保障了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第二个方面,是8.1%的经济增速是在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基本稳定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下实现的。怎么理解呢?首先,价格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2021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为多年来涨幅较低的一年。其次,就业保持了基本稳定。2021年底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年底回落了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保持了基本稳定。第三,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了与经济增长的基本同步。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这与经济增长的速度是一致的,说明居民同步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

  第三个方面,是消费对经济增长8.1%的贡献率最高,投资贡献率低于净出口贡献率。众所周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消费、投资和净出口。2021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65.4%,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13.7%,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20.9%。全年货物进出口顺差增长了20.2%,在复杂严峻特别是疫情持续恶化的国际环境下,实现进出口顺差的较快增长彰显了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发展的韧劲,也为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提供了较强的需求动力。

  总之,2021年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有上年基数较低的恢复因素。2022年在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加之国内外经济环境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恢复效应的减弱,实现经济的较快增长将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只要我们科学宏观调控,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供给管理,激发微观活力,完全能够实现经济的较快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